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同设备为何价格差了2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16 检察日报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通过对案件线索的深挖细查促进办案工作,2004年以来,该院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27件,其中22件是通过“养线索”实现案件突破的。

  长期跟踪

  一批线索初具雏形,但一时找不到突破口,该院对这种线索没有放弃,而是将线索“养起来”,等待时机成熟,从小案挖出大案,从个案挖出窝串案。

  2004年4月,办案检察官在医院里排查线索时发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种胃肠镜比矿务局中心医院的相同设备价格竟然高出20多万元。检察官想方设法找到了购买这台机器的医院设备科副科长朱永跃和经销商张某的名字。

  由于张某有所警觉且在上海,案件一时找不到突破口,办案检察官决定对该线索进行“培养”。密切关注朱永跃、张某的行踪。

  今年5月,自以为已经平安无事的张某到徐州洽谈生意时被检察官发现。在大量事实面前,张某很快交代了向多人行贿的犯罪事实,朱永跃就是其中之一。此案的顺利查处,还带出了第三人民医院原院长郭大斯(正处级)受贿10余万元的要案线索,徐州市检察院据此突破了郭受贿40多万元的案件。

  严格保密

  “养线索”的过程就是保密的过程,该院注意严格控制知情面,避免走漏风声。

  2005年初,该院发现市中心医院院长助理邱杨明受贿案件线索。虽然只掌握邱杨明几千元的受贿线索,但是检察官经过信息汇总、分析后认为,邱杨明掌管着中心医院“进药”大权,是药品供应商的主攻目标,可能还有其他药商向他贿赂。

  该院立刻安排一个办案组专找药商,安排两位干警专门秘密调查邱杨明的个人情况,要求干警各负其责,将各自了解的情况直接向反贪局长汇报,不得相互打听。办案人员通过多种方式陆续找到了多名药商,获取了他们向邱杨明行贿的相关证据,邱杨明受贿的线索从开始的几千元上升到近5万元。其间,邱杨明曾经一度有所警觉,并找有关领导打听情况,但由于检察机关对外严格封锁消息,邱杨明未能成功。

  同年8月,该院果断对邱杨明涉嫌受贿案进行立案侦查,面对检察官掌握的大量证据,12小时内邱杨明就交代了自己的受贿行为。12月6日,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邱杨明有期徒刑。

  以智取胜

  变“强攻”为“智取”,是泉山区检察院跟踪案件线索,扩大反腐战果的又一举措。

  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郭大斯听说药商张某被检察机关传唤,顿觉寝食难安。为保险起见,他安排一个中间人打电话给张某探听风声。当时,张某已被检察机关控制,并在回上海取证的途中。为避免对方起疑心,检察官果断决定,让张某接听手机。

  果然手机一接通,对方就问:“你是不是被检察院控制了?为什么这么久都联系不到你?”张某按照检察官的指示回答:“谁说的,我在淮安呢,好好的。你不相信,我找个固定电话打给你。”中间人一听放心了,郭大斯一颗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不久,郭大斯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12月19日,郭大斯因受贿40余万元被徐州市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