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威赴穗主持器官捐赠 呼吁媒体勿打扰捐赠者家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17 南方日报

  新闻追踪

  本报讯(记者/陈枫)本报报道的粤北男青年因车祸脑死亡、家属愿捐其器官的消息引起强烈反响。昨天,我国脑死亡器官捐赠领域权威专家、武汉同济医院的陈忠华教授赶到广州,主持此例器官捐赠的有关工作,两周后将向社会公布移植手术详情。

  “这是全国的第6例、广东第2例脑死亡器官捐赠,我们的专家小组尽管连续两天两夜奔波劳累,但都感到非常振奋!”昨天下午,陈忠华教授在广东省中医院致电记者,对本报牵线表示感谢。他表示,目前省中医院移植中心的马教授一行已顺利从粤北取回死者眼角膜、肝、肾等器官,有关的病理检测、联系移植手术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本报报道后,有不少媒体陆续跟进。很多网友对死者家属的开明豁达表示敬佩和感动。陈忠华教授呼吁,捐赠者家属正处在悲痛期,希望媒体近期不要打扰他们,尊重和保护他们的隐私。

  “脑死亡器官捐赠在国内毕竟是个新事物,非常需要社会的理解和支持!”陈教授感慨地说。目前“脑死亡器官捐献”项目已成为教育部、卫生部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的攻关项目,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拟定了一系列严格的审核手续。项目由他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器官移植研究所负责,广东省中医院移植中心是其在华南的唯一合作单位。

  陈教授介绍说,自2003年11月在湖北主持审核全国第一例脑死亡器官捐献以来,至今已有60多位捐赠者主动跟他们联系,其中签名同意的有11例,但最后成功实现捐赠的只有6例。“除了我国法律缺位、传统伦理影响外,技术和交通问题也是障碍。”

  他介绍说,此前今年因车祸不治的湖北18岁女生金省捐出的眼角膜等5个器官,已成功让6名患者受惠,其中包括深圳的3位失明青年。粤北这例器官捐赠也有望帮助其他患者获得新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