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股市淡然谢幕 熊市长达4年之久,逾4000万账户证券余额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21 南方日报

  年终回眸

  在“明年股市何处去”的激烈争论中,昨日股市迎来了2005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同惊心动魄的一年相比,昨日的股市没有继续前几日的涨势,两市小幅回调,在平静中收官。

  个股最后一分钟放炸弹

  昨日,两市并没有在上日强势突破年线的鼓舞下进一步展开上扬行情,而是出现震荡回落整理的走势,两市股指均以阴线报收。其中上证综合指数承接上日的强势略微跳空高开,早盘基本围绕上日收盘点位窄幅震荡,但随着部分蓝筹品种的调整以及短线获利回吐压力的逐渐增大,午后大盘出现快速下跌的行情。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出现大面积的下跌,尽管中国石化等大盘指标股以及部分重组类个股和部分网络科技股有所表现,但还是未能抵挡大盘回调的步伐;而部分前期强势品种和蓝筹股走势的分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人气;加上元旦之后多项配套法规和措施的实施,加大了市场的谨慎心态,最终导致午盘出现快速回落整理的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最后一分钟有一批个股放出“深水炸弹”。邯郸钢铁、华能国际、G万科、五粮液等全天大部分时间走得挺稳,但最后一分钟却突然暴跌,机构有意打压市值的意图耐人寻味。

  4000万股民黯然离场?

  回望一年,今年的股指基本上局限在998.23点-1328.53点之间,年线是一根带有上下影线实体的阴线,沪指全年下跌了105点,无论是投资回报率还是市场信心都是近年来的低点。而没有财富效应的股市让不少股民黯然离场。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信息:截至11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A股账户7021.787万户,其中证券余额为零的账户4471.1866万户,占比高达63.68%。而空账号比例大幅上升,也显示出在长达4年多的持续性熊市后,众多股民逐渐退出市场。7000万股民一下萎缩至4000多万,是一个令所有人都感到极为震惊的数字。

  G股点燃希望之火

  2005年,最新最炫的名词无疑是“G股”。从“G三一”开始,G股的走向开始成为市场对股改乃至大盘信心的标志。

  昨日,关于G股也传来了两则消息:“新深证综指”——深市主板G股指数最快将于2006年元旦假期后面世。上海证交所此前已宣布,同为G股指数的“新上证综指”将于明年1月4日推出;而前日,G中兴复牌大涨填满权的消息给G股板块点燃了希望之火。昨日复牌的G股均有较好的表现,G浪奇、G宝钛、G中海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G股昨日的表现给大盘添了一丝暖色,而G股后续的表现将是2006年行情的关键。经过了2005的阵痛,2006年的股市将会怎样?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贾肖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