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时报寄语华人:深化融入意识仍是06年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1日电 2005年即将走过,《欧洲时报》时报31日发表社论,总结一年来与旅欧华人息息相关的重大事件,并且寄语旅欧华人在新的一年中能深化融入意识,携手再创辉煌。社论全文如下: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的时刻,作为华侨报纸的报人,也作为华人社会的一员,我们衷心祝愿旅欧华侨华人在新的一年中,事业发达,身体康健,生活快意。

  回眸过去一年的欧洲华人社会会发现:在这一年中发生了很多牵动人心的、可圈可点的标志性事件,有的值得庆贺,有的值得反思。特别是对新的一年有深刻的启迪作用。

  2005年,对于欧洲人来说,算不上一个好年头。欧洲经济在萎靡不振与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困惑中艰难前行。但是,身处这一环境的旅欧华商勇于开拓进取,及时调整经营方向,积极汇入中国发展大潮,进一步强化自身“中欧经贸桥梁”的角色,仍然交出一份骄人的经营答卷。很多华商快速转行,很多华商回国投资的手笔越来越大都是证明。旅欧华商在日趋复杂的经济环境中所表现出的应变能力,使他们在逆境中茁壮成长。

  如果说,要在2005年的侨界消息中选择一个“头条”的话,相信很多人的目光会聚焦“西班牙焚烧温州鞋”事件。事件以西班牙鞋城大举焚烧当地华商经营的温州鞋仓库,使华商蒙受巨大损失开篇;以烧鞋硝烟震惊大陆与海外华人社会引起热烈讨论为发展,以“温州与西班牙鞋企签署合作宣言”实现和解告终。这个华商与当地社会冲突“三部曲”及其“大团圆”的结尾,将“双赢”与“融入”两个关键词,提升至从未有过的重要地位。事件说明:只有双赢,才是真赢;只有“根深”才能“叶茂”。

  在这一事件中华商所表现出的睿智与勇气,必将对欧洲华商今后面临的类似贸易冲突,产生深刻的影响。华商在海外的发展的长远利益,与其融入当地社会的程度、与其改善与当地住民关系之诚意有直接关系。某些在本土被视为优秀的文化、素质,乃至通行的经商之道,很可能与所在国的文化与行为方式格格不入。善于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入乡随俗者,则能永立于不败之地。

  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今天,我们应该重新审视融入问题。融入并不等于放弃自己的母体文化,彻底皈依所在国文化。融入的重要性在于,在保持了自己文化精髓的同时,也主动学习、吸收与接受当地主流文化。而这种态度是与所在国人群和谐相处、融为一体所必须的。

  融入,仍然是2006年华人日志上的“永恒主题”。

  如果要在旅法华人社会新闻中选年度重大新闻的话,可能多数人会选“中餐馆卫生门”事件。法国主流媒体于2005年初发起的数波针对中餐馆卫生的负面报道,给法国中餐业造成的创伤,至今尚未愈合。痛未定而思痛,有两方面的教训值得记取。

  首先,确实有些中餐业者忽视当地卫生标准与法规,在食品卫生方面存在问题,让人抓住了软肋而痛打。说到底,仍然是有些同胞法律法规意识薄弱,吃了侥幸心理的亏。以此生发开去,其它行业的从业华人也应由此敲响遵纪守法的警钟。说到底,只有遵纪守法,才能谈得上融入。

  第二,报道确实起到了将中餐馆集体拉上审判台的作用。说法国主流大众媒体制造了法国“中餐馆门”事件,应不为过。不但被查处的餐馆从此一蹶不振,也殃及了众多并无卫生问题的餐馆形象受损,生意下滑。事后,尽管很多华人和华人团体发出了自己的抗辩声音,但仍然给人以势孤力单之感。主流社会的消费者,很难听到对事件的客观评价。

  “餐馆门”事件说明,华人商业成功而参政滞后,造成了这一苦涩与无奈的结果。即使遵纪守法,已经成功融入的华人,要强有力地保护自身正当权益,还必须在政界有其代言人。这或许是欧洲华人社会在新的一年中应该提上议事日程的课题。

  值得高兴的是,华人参政议政的诉求,在过去的一年中,堪称初露端倪。荷兰成立的“华人参政议政机构”,旅法新生代华人也开始了竞选巴黎市议员的从政历程。我们期望,这个起点,能在新历程中开花结果。

  文章在最后祝福,我们预祝旅欧华侨华人在新的一年中,深化融入意识,团结共创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