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乌危机加剧彼此扬言报复 法报称欧盟勿旁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5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燃气纠纷加剧。俄拒绝乌所有提议,乌拒绝普京提出的贷款建议。乌克兰扬言要报复俄专横的决定,修改俄黑海舰队驻扎克里米亚的条款。俄回答说,此举将损害两国间的所有协议,特别是有关承认两国边界的协议。法报认为,欧洲不应对这一有可能引发一场新的克里米亚战争的严重危机无动于衷。

  据法新社30日报道,俄拒绝乌所有提议。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30日请求俄罗

斯延长最后期限,好让基辅能够接受天然气的新价格,但是国有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马上否决了这个想法。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在接受俄罗斯独立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在新年伊始之际乌克兰还未签订有关天然气价格的合同,从明年1月1日起,从俄俄联邦领土输往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将全面停止。” 他说:“我们将准时采取坚决果断的行动。”与此同时,乌克兰拒绝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的向乌克兰提供36亿美元贷款的建议,以支付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大幅度提高的天然气价格。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要求乌克兰把天然气价格由原来的1000立方米50美元升至230美元。

  乌克兰总理尤里·叶哈努罗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不支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扬言要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的做法。在普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乌克兰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结束危机谈判后,叶哈努罗夫对媒体表示:“普京总统宣称,必须保证对乌克兰天然气用户的供应。”

   法报强调欧盟不应袖手旁观

  俄乌之间的天然气争端引起欧盟的关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文章称,欧盟不应袖手旁观,欧盟应支持乌克兰。

  文章在谈到俄乌之间爆发纷争的原因及欧盟为何要支持乌克兰时说,一年前,“橙色革命”使乌克兰倒向西方民主体制。对普京领导的俄罗斯来说,这是苏联解体以来最严重的地缘战略挫折。莫斯科目前发起的反攻表明,克里姆林宫打算恢复对这个对俄罗斯利益至关重要的国家的影响。克里姆林宫不遗余力地想使基辅归队。由于历史和地缘政治原因(主要是黑海出海口是俄舰队进入温水海域的唯一的直接出海口),俄罗斯只有将乌克兰继续纳入其轨道,才能保证自己的完整和地区大国的地位。这至少是克里姆林宫人士的分析。美国新保守派介入“橙色革命”也正是出于这种分析。在此背景下,莫斯科对乌克兰发动的天然气价格战具有重要意义。把能源价格提高到市场水平是一回事,抱着政治目的突然提价则是另一回事。俄罗斯从明年1月1日起把向乌克兰提供的天然气价格提高3倍,显然想以此影响乌未来的选举,使乌选民相信尤先科总统的亲西方政策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文章称此举也旨在离间基辅和欧盟的关系。乌克兰是欧洲获得俄天然气供应的主要通道,因此任何偏差都可能在隆冬时节危及欧洲的天然气供应,至少可能引起价格上涨。

  乌扬言要改俄黑海舰队驻扎条款俄称此举将危及两国边界协议

  文章说,自俄乌天然气危机爆发以来,欧盟一直令人惊讶地保持沉默。可是,俄乌两国的唇枪舌剑却不断升温。基辅扬言要报复俄专横的决定,修改俄黑海舰队驻扎克里米亚的条款。莫斯科对此的回答是,那将会损害两国间的所有协议,特别是有关承认两国边界的协议。一场新的克里米亚战争是否将可能爆发?

  文章认为,在基辅打算求助于华盛顿时,欧洲不能对一场如此严重的危机无动于衷,即使这可能仅仅是出于欧洲的能源需求考虑,因为一个成功实现民主化的乌克兰将是促使俄罗斯能认真与欧盟发展和谐关系的最好保证。 (完)

  相关报道:俄乌天然气价格谈判陷入僵局 乌寻求西方干预

  俄乌天然气价格战白热化 乌克兰扬言退出独联体

  美坐视俄乌天然气纠纷 别忘了俄罗斯有原子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