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全年双抢发案下降9.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欧阳晨通讯员邹远良)昨日下午,广州市维稳及综治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暨第四季度治安形势分析会,总结2005年工作情况,分析当前治安形势,部署2006年工作。据了解,在2005年,广州市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了5.7%,其中“两抢”发案下降了9.3%。维稳及综治工作成绩显著,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称号,广东省对广州市的考核为优秀、得分全省第一。广州市委副书记张桂芳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国强,广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容小梨,广州市维稳及综治委委员以及各区公安分局

长、县级市公安局局长出席了会议。

  张桂芳指出,即将过去的一年,广州市维稳及综治工作成绩显著,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称号,广东省对广州市的考核为优秀、得分全省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州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张桂芳强调,必须以务实的精神抓好社会治安工作。近几年,广州市治安形势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刑事案件逐年下降。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治安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党委政府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政法部门要正视治安工作存在的问题,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切实把治安工作抓紧抓好。要切实解决制约治安工作的瓶颈问题。当前,治安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不能很好适应新的执法理念问题等等。必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用创新的精神去积极应对,想办法,出实招,扎扎实实把治安工作搞上去。

  张桂芳要求维稳及综治委各成员单位增强大局意识,增强齐抓共管的自觉性,把维稳及综治纳入到部门工作当中,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加强履行职责的主动性,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主动履行好部门职责,认真解决职责范围内影响社会政治和社会治安稳定的问题。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部门必须服从所在地党委政府的统一组织领导,接受同级综治机构的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并督促下属单位积极参与所在地的维稳及综治工作。切实增强责任制的严肃性,对责任不落实的,该通报批评的通报批评,该黄牌警告的黄牌警告,该一票否决的一票否决。特别对内部防范不到位,治安问题屡有发生的部门,要查明原因,限期整改;对履行职责不充分,维稳及综治工作方面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要查清事实,追究责任;对只审批不管理、只委托不监管,致使行业秩序混乱、失管漏管的部门,要分清责任,坚决倒查。

  张桂芳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扎扎实实地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要继续严厉打击“两抢一盗”违法犯罪。继续深化“剑兰”行动,巩固战役成果。公安机关要科学合理调配警力,做到统筹兼顾,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上街面,强化对主干道路、广场等多发案地区特别是火车站、长途客运站、机场的治安控制,严打妄图乘春运之机“捞一把”的“两抢一盗”犯罪分子。对黑恶势力犯罪要坚持“露头就打、除恶务尽”。要严防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加强对枪支弹药、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的管理,严防危险物品流入非法渠道。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加强春运的组织协调,严防重大安全生产和交通事故的发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整改消防隐患严防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

  会上,广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容小梨介绍了今年工作的情况和明年工作要点。广州市委政法委秘书长、市维稳及综治办主任钟健平通报了各区、县级市以及市维稳及综治委部分成员单位履行2005~2006年度维稳及综治目标管理责任书中期情况,并就在广州市开展平安建设的意见作了说明。市公安局副局长祁晓林通报了第四季度全市治安形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