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广告公司为激励士气想出奇招 绩好坐高椅业绩差坐矮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戴劲)为了激励公司业务人员的“斗志”,某汽车广告公司上月“别出心裁”想出新招———开小结会时,根据每人业绩高低分配给高矮不同的座椅,此举推行后,却遭到司众多员工的非议。

  李小姐刚来这家公司不到半年。上周五开小结例会,刚进会议室门,她就看到以往的普通座位已换成了几排高矮不同的椅子。“这些座椅是有讲究的,你业绩越好,坐得就越

高;反之,你就只能矮上别人一截。”而李小姐恰好由于上周业绩不佳,所以只能坐到最矮的那张座椅上去,成了全公司里最“矮”的人。

  “当时我真是羞得头都抬不起来了。”回忆起往事,李小姐就面露愠色,“业绩好坏如果体现在奖金多少上我完全可以接受,但通过现在的形式来刺激斗志,简直太让人难堪了!”李小姐的一位同事,在这个公司从事业务员的时间比较长,也发出了类似的抱怨:“新员工有个成长的过程,排名靠后坐得矮点可以理解。但作为老员工来说,如果被公开排到矮的座位上,面子上都会挂不住的。”他对记者补充道:“至少没给我们基本的尊重。激励的作用似乎不明显,打击了大家的积极性倒是真的。”

  针对员工们对制度的质疑,公司的负责人温先生表示,“公司的本意其实是好的,我们的用人理念是:一个优秀的业务员应该能承受巨大的压力,包括面对挫折时的良好心态,这都是需要不断锻炼出来的。这个措施推出以后,公司也听到了一些反对的声音,但我们是希望能促进员工成长,并形成一个良性竞争的环境。至于是否给员工造成了精神紧张,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专家观点

  激励员工更应人性化

  上海中企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的相关专家姚力表示,不管是这种按座排名还是末位淘汰的制度,其实在一些销售型的企业中都是比较普遍的。关于这种情感激励的做法,姚先生认为,企业管理者应担负更多责任,除了要和公司员工进行有效沟通之外,还应突破管理思维,找到一种更人性化的方式来进行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