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现场”重过救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前几日,甘肃省通渭县发生了一起车祸。惨剧的起因是由于该县交警追赶一辆无证驾驶摩托车,导致这辆摩托车撞上大树,车上两人一人当场死亡,另一人受重伤。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这场事故的始作俑者追车交警竟然掉头就走,抛下伤者扬长而去。眼见伤者危殆,附近村民连忙拨打120,因为两次没人接听,村民又拨打了110,20分钟后几辆警车赶到。让人震惊的是,赶来的警察竟然以保护现场为由,拒绝了救护伤者的要求。众目睽睽之下,受伤者终于支持不住,没能逃出鬼门关。

  据说,死者是一对父子,事发当日,两人正准备到儿子的女朋友家商议元旦就要举行的婚事,没想到,预料中的喜事没了,留给他们亲人的,却是一场家破人亡的惨剧。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一直在心里犯嘀咕:就为个无证驾驶,交警有必要一定紧追不舍,闹出个撞树身亡的结果吗?但换个角度说,没准这也应该算好心办坏事吧,交警追车,毕竟是为了执行公务,出了意外,想来谁都没想到、谁也不愿意。可对于警察两次眼睁睁置伤者于不顾,还拿出“保护现场”做幌子,笔者不仅难以接受,此外还陡增疑惑:到底是“保护现场”还是意欲推脱责任?如果不是掩盖交警自己惹出来的祸,会如此连人命都不顾、先忙着洗脱自己吗?

  记得以前曾有过这样的争论:劫匪逃跑,交警应不应该追?且不论结果如何,之所以有这样的争论,正是因为无论对什么警种来说,救死扶伤都是不容置疑的天职。对于警察这个特殊职业来说,一旦忽视自己的职责,动辄就人命关天。因此,笔者真心希望这些血的教训能被切切实实吸取,希望警方大力加强监管,早日清除少数败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