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终盘点:2005年宏观调控下的中国房地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22 中国新闻网

  2005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变革最多的一年,在这“中国房地产的政策年”里为了平抑房地产市场价格,从中央到地方陆续下发了众多的法规行政条文,力求规范和整顿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高热的房地产业在2005年呈现出理性回归的迹象。

  政策篇

  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决定从2005年3月17日起,调整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房贷利率上调0.2个百分点。

  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就稳定房价提出八条意见,被业界称为“老国八条”。

  4月27日,国务院发布新“国八条”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并认为目前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结构不合理,市场秩序比较混乱。

  5月11日中央七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保证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打击炒地”、“期房禁止转让”为后续具体政策的出台定好了基调。

  5月末,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的通知》,从2005年6月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应全额征收营业税。此通知对压制投机炒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8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04年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报告认为房价上涨过快暴露中国房地产市场五大制度缺陷、房地产信贷面临六大风险。央行建议取消期房预售制度,由此建议而引发了一场消费者、开发商、专家激烈的辩论。

  10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二手房交易必须交纳个人所得税”一纸通知充分证明了国家有关部门希望借系列税收政策,切实打击楼市中的炒作与投机行为,进而平抑房价的决心与力度。

  12月中旬,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在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会议上表示,为稳定房价,明年国家将继续加大对中小户型、中低价位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土地供应。<全文>

  相关报道:

  楼市2005宏观调控年:政府“六大重招”出击

  盘点2005年北京楼市:影响京城楼市的十大新政

  2005年楼市的宏观调控:该写下怎样的评语?

  城市篇

  虽然房价增幅有所回落,但北京的房价依然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在风起云涌的上海楼市,动迁配套房撑起半壁江山;而一向平稳的深圳楼市却一反常态地出现大幅上涨,带动珠三角房地产保持足够的活跃——在新一轮的宏观调控之后,虽然中国的不同区域呈现出迥异的“楼市图景”,但总体正趋于理性。<全文>

  [北京]

  京城楼市十面埋伏 六大现象 二手楼市十变化

  盘点2005年北京楼市:影响京城楼市的十大新闻

  2005年京城房价涨跌录:拉扯房价的“三只手”

  [上海]

  上海经历房产调整年 动迁配套房撑起半壁江山

  看2005年上海楼市沉浮:“组合拳”为楼市降温

  2005年上海房地产市场:宏调主导房价稳步下降

  [珠三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