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用四季豆要煮熟焖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晓丽通讯员高志斌)连日来,广东省内连续发生多起食用未煮熟的四季豆类蔬菜而引起的食物中毒案例。为此,广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昨日发出食品安全预警,提醒市民在烹调四季豆时,必须彻底煮熟焖透,切忌急火短时嫩炒,一定要使豆的外观由鲜绿色变为暗绿时才可食用,以防引起中毒。

  据市食品卫生专家介绍,“四季豆”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名字,分别有扁豆、面

豆、东北油豆、芸豆、刀豆、梅豆角、菜豆等名字,是一种非常普通的蔬菜。它之所以会引起食物中毒,是因为四季豆含有两种很特别的成分:红细胞凝集素和皂甙毒素。这两种成分进入人体后会引起中毒反应。专家说,要把四季豆充分煮熟煮透,才能将红细胞凝集素和皂甙毒素完全破坏。

  专家同时提醒市民,四季豆中毒的潜伏期一般为2~4小时,中毒的主要症状是“胃肠炎”症状,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也会伴有腹泻、头晕、头痛、四肢麻木、出汗等,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要立即到医院接受检查治疗。

  那么怎样判别加工加热的时间是否足够了呢?其实很简单,从外表看,四季豆的颜色由鲜绿色变为暗绿色,就表明煮熟煮透了。

  特别提醒

  四季豆去毒方法:首先,要先去除含毒素较多的菜豆两头、豆荚,再煮熟焖透,使菜豆外观失去原有的生绿色;加工新鲜面豆要连角皮煮熟,剥去有毛的表皮,还要将角皮内角质化的一层内皮除去,放在冷水内浸泡3昼夜,多次换水;干面豆的去毒加工方法比鲜面豆更为复杂,需浸泡5~8昼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