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城无处不飞花 花开百姓家:昆明打造宜居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十二月三十日电(甘娜)“五年后的春城昆明将尽显‘春城无处不飞花,花开寻常百姓家’的惬意和优美,成为中国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之一。”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明年是中国“十一五”规划发展的第一年。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杨崇勇说,昆明市将用五年时间,把这座著名的春城建成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及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改变昆明城市面貌,根本出路在于新城。”杨崇勇说,“未来五年,昆明要加大力度,力争在新城建设上取得突破。”

  杨崇勇所说的“新昆明”图景,一个主要内容就是建设围绕滇池的“一湖四环、一湖四片”的山水园林城市。他说,在“十一五”期间,昆明将加大招商引资,使新城成为产业投资的热点,以产业发展带动城市化进程,避免新城的“空壳化”。

  据杨崇勇介绍,新昆明建设包括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主城到呈贡新区和新航空港的高速公路建设,启动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三十平方公里的呈贡新城核心区、启动区基本建成;加大路网改造建设力度,提高主城交通通行能力;市级行政中心和首批建设的高校完成搬迁,物流中心、商业中心、医院学校投入使用;搞好新机场征地拆迁移民安置和外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

  杨崇勇说,在今后五年,昆明将下大力解决提高规划水平、城市绿化、管线入地、恢复水城风貌、加强“城中村”改造、保护城市自然和人文资源、加强城市管理以及合理布局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方面的问题。“要让昆明变成最适合居住的美丽春城。”他说。

  昆明以其独特的气候优势历来享有“春城”的美誉,但由于长期以来规划水平不高、绿化面积不足等因素,导致“春城不春”——城市发展空间受限,环境污染严重。他认为,能否改变城市面貌,直接关系到昆明乃至云南的对外形象、投资环境和人民的生活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