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种茶饼价差三十四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过新年了,不少广东人开始买茶过节,还有的买茶送礼,而不受季节因素影响的普洱茶更是卖得特别好,连价格较高的乔木普洱,出货也比平时多了不少。

  记者走访了芳村茶叶城里专门销售普洱茶的各个档口,发现几乎每一个品种的价格都相差十倍甚至几十倍不等。拿特别受人欢迎的7542茶饼为例,有个档主告诉记者说20年的7542卖200元,另一个档主说20年的7542零售价卖2000元,还有个档口的7542卖到7000元一饼

  同一个品种的普洱茶,价格怎么就相差这么远?那些便宜的普洱茶又是怎么一回事?价格奇高的普洱茶是不是市场炒作?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西关大名鼎鼎的普洱茶专家吴家荣。

  专题策划/刘家虹专题文/图/表本报记者周菁

  

一种茶饼价差三十四倍(图)

  熟茶茶底

  

一种茶饼价差三十四倍(图)

  吴家荣珍藏的茶饼

  

一种茶饼价差三十四倍(图)

  生茶茶底

  买普洱茶一定要先明确目的

  吴先生对当前市场上有人拿发霉的茶饼当好茶卖的现象痛心疾首。他开门见山地说,“‘上个世纪50年代的老茶有很多’、‘红印要多少有多少’的宣传那都是糊弄人的,哪有那么多老字号陈年茶饼卖啊!”

  吴家荣介绍,普洱茶“同品不同价”“一年一个价”的情况很普遍。他举例说,普通的7542生茶饼,五年的大约为250元一饼,10年的则卖到1000元左右,而20年的就可以卖到3000元以上,所以就有人拿5年的吹嘘成10年的,这样就是几倍的价差了。

  记者在市场上看到,一个重达37.6公斤的1960年纯乔木茶柱,叫价高达380万元,平均每一克约为96元,可以跟一克的18K黄金价格媲美了!不过,据卖茶的老板介绍,已经有一个茶柱开始拆开来卖了,一个多月时间就销售了一半。

  吴家荣还介绍说,不少人接触普洱是因为受到“越陈越香”这句话的影响。陈年普洱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存放的结晶,不仅需要很多代人精心储存,还要防潮、防蛀,自然甚为矜贵。他举例说,他私人收藏的上个世纪80年代勐海茶厂的7542系列茶饼,茶叶刚出来的时候才几十元,现在每一个茶饼至少在7000元以上。

  但是,也正因为“越陈越香”这句话,一些所谓几十年的“陈普洱”堂而皇之地走进了高档茶市场。对此,吴家荣告诫道,普洱茶非常复杂,并非“越陈越香”,也并非越陈的茶价格越贵。

  吴家荣说,买普洱之前一定要明确买茶的目的:是用来收藏,还是自己喝或招待朋友,如果是后者,可千万别以为年代越老越好,茶“陈”到一定的程度,就不适宜喝,文物价值大于饮用价值了。他还向记者介绍了几种选茶的规则。

  藏品茶VS饮品茶

  规则一:发霉的茶放再久也没有价值

  吴家荣介绍说,买普洱之前首先要搞清楚干仓和湿仓这两个概念。仓是指普洱的存放条件。通常湿仓普洱存放在潮湿或封闭的环境里,如果控制得不好,很容易“霉变”。发霉的茶表面会看到一些白色或黄色的霉菌点,有霉变的气味,但是卖茶的人一般会说这是普洱陈化的结果,实际上,这些茶就是放上30年或再长的时间也没有一点收藏和饮用的价值。

  湿仓和干仓在口感上有很大分别,从表面上看也有些细微的差别。首先是茶汤,如果深暗而且混浊,必定不是干仓。其次,茶饼生产有一整套工艺标准,所以,从了解各种茶的标准入手会比较快。比如,勐海茶厂生产的高档青饼7542,饼形较其他茶号紧薄,而仿造的湿仓品种就多为比较厚小的形状。

  规则二:生茶存放时间可以久些

  “藏新茶、品老茶、喝熟茶、喝中期生茶”是饮茶、藏茶的基本规律。熟茶是经过渥堆发酵(制作工艺名)的茶,味道醇厚浓郁,但是超过20年的熟茶,味道就不如10年至20年这个区间的茶好了。生茶存放的年份可以久一些,而且会因为时间的推移,味道越来越浓郁。

  所以,如果是为了能喝上好普洱,除了要讲究包装齐备、外观整洁之外,还要特别注意买一些不同时间的中近期茶。吴家荣说,每年可以买点当年的新茶存起来,百元左右就可买到一饼,再买点10年左右的茶,这样一二十年内都有老茶喝。

  规则三:紧压茶适合储存

  紧压茶也就是指传统的青沱茶、青饼茶和青砖茶,它们的体积小,便于储存,而且紧压茶也耐储存,不容易变质。华南农业大学茶研所主任王登良教授介绍,广州湿度大的时候,如果茶外露,比较容易回潮,一般保持在12度以下会比较好。

  

一种茶饼价差三十四倍(图)

  话你知

  茶号是什么意思?

  喜欢喝茶的人经常会选择自己喜欢的茶号,如7542、7572等。茶号又叫唛号,是出口贸易中用于辨别某种茶品质特点的标志。通常前面两位数代表茶厂创制该品号普洱茶的年份,中间一位数代表普洱茶的级别,而最后一位数就代表厂。例如昆明茶厂是1,勐海茶厂是2,下关茶厂是3,普洱茶厂是4。常说的7542是指勐海茶厂生产的四级普洱茶,从1975年开始生产这种茶。还有一些带有英文字母的,比如F091,这是云南贡茶的茶号。

  

一种茶饼价差三十四倍(图)

  广州最贵的普洱茶:96元一克

  一般的普洱泡到20泡仍汤色红润已是不易,而这种普洱泡到第30泡,才略显色淡,味道很纯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