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虾蟹不熟就吃 肺吸虫会钻进大脑里“游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02 华夏经纬网

  专家提示:吃鱼、虾、蟹和牛羊肉等一定要煮熟

  新华网重庆12月29日专电(刘卫宏曾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外科最近收治了两例病人,他们因经常生吃鱼虾、螃蟹等食物,导致肺吸虫在大脑中寄生。这两个孩子最近出现了头痛、恶心、四肢抽搐等症状。专家提醒,要拒吃生食,防止病从口入。

  这两位小患者分别来自重庆江津和四川开江,一个14岁,另一个只有5岁。他们的主治医生刘海鹏教授介绍,他在给14岁的小龚进行两次核磁共振检查时发现,最初其左侧大脑影像异常,后来又转移到右侧,再用X光进行检查,发现了丝条状影像。第三军医大学寄生虫教研室进行抗体试验及血清抗原试验,结果均为阳性。刘海鹏教授说,这表明小龚被肺吸虫感染,而且肺吸虫已从肺部侵入大脑,正在颅内“游弋”。

  据了解,这两个小孩发病前都有吃未烤熟的螃蟹、鱼虾的经历。特别是小龚,因家的旁边有一条河,从小就跟着爷爷从河里捞小鱼、螃蟹、黄鳝等,有时在外面没有烤熟就吃。他们发病的症状也完全相同:头部莫名疼痛,之后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到后来还出现四肢抽搐、大小便失禁等。

  刘海鹏教授说,肺吸虫通常寄生在螺、螃蟹和小龙虾体内,如果食用的这些食物没有熟透,其中的肺吸虫囊蚴抵抗力很强,很难被杀死,一旦进入人体后,会在小肠脱囊而出,在人体内到处穿行并长大。长大的肺吸虫可以穿透肠壁进入腹腔和肝脏,进而穿过横膈来到肺脏“定居”并产卵。有些肺吸虫还会窜到人体的其他器官寄生,如脊髓、大脑。人感染肺吸虫后,发病一般比较缓慢,有的长达数年。

  刘海鹏教授说,肉类食品进行烧、烤、烫以及吃生鱼片和醉蟹等,如果没有熟透,很容易被感染。除了肺吸虫病外,吃了不熟的淡水鱼也可能得肝吸虫病,吃了不熟的猪、牛、羊肉,可能感染绦、囊虫病。因此,吃鱼、虾、蟹和牛羊肉等一定要煮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