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雇人调查自家职员年终公司流行“摸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09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孙殿喜

  年关临近,职工究竟表现如何,对公司到底做出了多大贡献,员工又是如何评价自己上司的……日前,记者采访发现,一些企业老总们越来越注重职员的忠诚程度,并开始动用手段找人调查员工的忠诚,以此完成对员工的考核。

  日前,哈市一家销售公司的彭副经理对记者说,该公司有销售员、促销员近50人,每人月基本工资500元按时发放,员工们每天也都早出晚归地忙碌着,但效益就是不好。一次,公司找人对其中的几名员工进行调查,结果竟令人大失所望。原来他们还在别的公司干兼职。彭副经理认为,这些员工对公司根本就不忠诚,对公司来说是隐患,并将这些员工全部辞退。彭副经理透露说,对员工忠诚进行调查,他还是从别的公司那里学来的。

  果然,记者在一家旅游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也曾对员工进行过调查。据这家旅游公司的业务经理介绍,如今竞争太激烈,造成员工的流动率较高。员工是公司的一种财富,尤其是资深雇员,他们是和公司息息相关的,公司不希望这样的员工跳槽,所以有时难免要调查一下他们对上司的意见、看法,对公司是否忠诚。

  目前,对员工的忠诚进行调查的现象并非一两家公司。记者通过采访调查一些公司获知,如今做这种调查项目的公司很多,而且生意还不错。记者在一家调查公司的宣传板上看到,为了贵企业在商海中处于不败之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该公司可以对内部职工盗窃、破坏、违纪违法事件、案件进行调查并侦破;调查职工队伍基本情况、职工安全思想分析、如何看待企业的管理等。当记者以一家公司负责人的身份与该调查公司取得联系时,对方表示,该公司可以调查特定雇员在工作期间、业余时间的活动、行为和交往情况,在特定事件、工作中的表现、作用等;调查推销员、驻外代表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如工作态度和效率,生活和娱乐的花费,是否为公司事业尽职尽责、道德与品质等;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重要晋职晋级人员进行调查,了解其能力、品行、贡献、培养与使用价值、忠诚与信誉等情况;对在雇员煽动不忠和不满情绪或组织有损公司名誉、利益的“地下活动”者进行调查,甚至可以调查员工对自己的上司究竟评价如何等等。

  记者在与这些调查公司沟通时得知,他们的调查生意都很忙,类似的调查订单更是接踵而至,尤其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临近年关,各单位、公司都在忙着年终考核,前来调查和咨询的公司更多了些。

  不过,也有一些老总对这样的调查不屑一顾。省某科技开发公司的总经理李军说,员工的忠诚与否关系到一个企业的发展,但是他不会找调查公司调查,他会从平时员工的表现上来进行考核。找调查公司调查,只会增加员工的心理压力,是对员工不信任的一种做法。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