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尹秀月:卖废品攒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09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丁宁

  高中时,每天放学后,尹秀月在学校里将大家丢掉的废旧瓶子拾起来,到废品站卖掉,然后把钱攒起来交学费。如今已经是哈尔滨商业大学大一学生的秀月更期待着,快些找到一份兼职工作,帮父母贴补家用,不让父母再为自己的生活费和学费到处筹钱。

  谈起在家庭很困难的情况下,父母一直坚持供自己和学习成绩优异的弟弟上学,秀月几度留下了感动的泪水。秀月的家在我省巴彦县,母亲因有严重的哮喘病已经不能工作了,还要常年吃药;家里只靠父亲的微薄收入维持家用以及秀月姐弟俩的学费,而有严重三叉神经痛的父亲因病情比较重,本应该早就病休了,但是因为病休工资要少开,所以坚强的父亲仍忍着病痛坚持工作。

  在秀月的记忆中,家里为了供两个孩子一直很艰难,她还记得在自己上初一时,要交300元学费,为供她上学,秀月父母背着她和弟弟去有偿献血站献血,补上了交学费的窟窿。懂事的秀月后来发现父母的献血证,伤心地流下了眼泪。从那以后,秀月嘴上不说什么,但却用自己的行动帮着家里贴补生活费用。她看到学校里有很多废旧瓶子,就自己开始一个一个地拾起来攒着,然后卖掉,帮自己攒学费。秀月说:“刚开始捡废品的确不太适应,但是后来同学们了解我的情况后也很理解,还帮我一起攒瓶子,这让我非常感动。我觉得父母为了供我和弟弟读书真是太辛苦了,其实贫穷并不是耻辱,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战胜它。”

  2005年高考,尹秀月以文科603分的高分考入哈尔滨商业大学会计学专业,她的成绩高出自己专业的录取分47分。秀月说,本来自己可以报省外的一些学校,但是想到家里的情况,在省内上学可以给家里省下一些费用,所以懂事的秀月毅然放弃了去省外读书的想法。现在,在大学的学习生活已经有半年时间了,问及小秀月的新年打算,她说:“我想自己现在的任务首先是把专业知识学好,另外,我现在最着急的就是想找到一份做家教的工作,因为这样我就可以帮助父母解决一些经济上的负担,并且自食其力承担起在大学的生活费用。”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