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选城市名片]潮乐作“名片”海外觅知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4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李晓颦)在本报最近推出的“汕头城市名片”评选活动中,“潮乐”作为20个候选“名片”之一备受广大市民推崇。事实上,不少旅居海外的潮人也是以此为“名片”,以乐会友并宣传汕头形象的。现旅居美国德克萨斯州的汕头籍古筝演奏家邵敬群女士就是这样一位“有心人”。近日,适逢邵女士回乡探亲之机,本报记者采访了她,邵女士自豪地说:“潮乐作为汕头城市名片当之无愧!”

  邵敬群上世纪40年代末出生在澄海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潮乐的“铁杆FANS”,与诸多潮乐名家经常在家里举办家庭音乐会。在这种氛围中成长的邵敬群自幼深受艺术的熏陶,8岁开始学习潮乐,能椰胡,擅扬琴,10岁便上广州参加文艺汇演,名动省城。1960年,12岁的邵敬群被招进汕头市音乐曲艺团少年乐队,师从著名潮乐专家徐涤生先生学习古筝,深得徐先生真传,尤其对先生独创的古筝曲《春涧流泉》、《塞上曲》等经典篇章心有灵犀,并从此与古筝演奏结下不解之缘。1963年9月,邵敬群以优异成绩考上广州音专(星海音乐学院前身),入学不久,就在一次学校外事活动中献艺,以一曲《春涧流泉》“艳”惊四座,改变了很多人对潮乐的偏见。邵敬群从音专毕业之年,适逢“文革”爆发,此后长达10年的时间她远离文艺界,也远离古筝,然而,在她内心深处,潮乐美妙的旋律不绝如缕,她对潮乐的挚爱与日俱增。“归队”之后,她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到潮乐的教学和传承之中,先后在广州、深圳等地开办少年古筝培训班,桃李芳菲。1980年,她的学生廖子岚参加全国器乐比赛古筝演奏夺得银牌,翌年又在英国参加世界民族音乐比赛获得冠军。

  1992年,邵敬群随丈夫到新加坡工作,从此开始了她把潮乐的薪火传播到海外的历程。在新加坡前后10年间,她频繁地参加当地的文艺和教学活动,以乐会友,结识了不少海外“知音”,也在当地树立了潮乐的美好形象,许多海外潮人通过她的演奏“追根溯源”认识家乡,不少外国人也通过潮乐认识汕头、认识中国。

  2001年,邵敬群移居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又在那里开辟了一片潮乐的新天地。4年间,她不但在当地的文化中心教授古筝,还经常参加和举办各种形式的音乐会,不遗余力地传播中国民族音乐,特别是潮乐。反响最强烈的莫过于在2003年4月当地举办的“跨文化音乐节”上,她代表亚洲参加演出,在德州大学超大型音乐厅演奏潮乐古筝名曲《春涧流泉》,连演6场,有近3万观众观看演出,一鸣惊人。音乐会的音乐总监由衷地说:“潮乐真的太美妙了!”

  令邵敬群倍感自豪的是,在奥斯汀这个音乐城市,经过她的不懈努力,潮乐不仅在西方音乐的“夹缝”中脱颖而出争得一席之地,而且拥有了越来越多的“知音”。到她这里来拜师学习潮乐的,不仅有华人、华裔,而且有金发碧眼的“洋人”。邵敬群在教授他们潮乐演奏的同时传播中国文化和潮汕文化,去年,她的两个“洋学生”常乐和小钟(音译)分别在麻省理工大学和加州柏克莱大学演奏她传授的古筝曲《高山流水》、《塞上曲》等,反响强烈。通过潮乐这一独特的“名片”,更多的人认识中国、认识汕头。

  (责任编辑: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