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选城市名片]“大潮汕名片”不宜为“汕头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41 大华网

  本报的“城市名片”评选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市民们纷纷踊跃投票,各界人士都非常关注。近日,金山中学的两位资深特级教师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汕头的“城市名片”应该包含文化、经济方面的内涵。而且十大“汕头城市名片”应该成为一个整体,各自有所侧重,教育、文化、旅游、历史、经贸等等都能各自形成一张代表性的名片。

  金山中学政史组组长、特级教师李绍金老师认为,汕头的“城市名片”就是拿出去

给人看,别人就知道是汕头的东西,汕头都市报列出来的20个候选名片,例如潮菜、潮剧、潮商、潮汕女人都是大潮汕名义下的名片,占有了潮州、揭阳的地域资源,恐怕不能代表汕头的“城市名片”,应该好好挖掘最有汕头特色的十大“城市名片”。

  李绍金老师是武汉人,在金山中学教历史已经有11年了,对潮汕历史文化有十分深入的研究。李绍金说,希望“金山中学”作教育的“城市名片”并不是爱屋及乌的说法,而是金山中学有128年的历史,在教育界都享有盛名。李绍金说,这种影响力大的名片,就是对汕头最好的宣传说明。金山中学的发展过程,也是近代教育的发展过程,曾被誉为“岭东最高学府”。无论是男女同校、还是共产党员当校长,金山中学都是走在全国领先的位置。

  李绍金推崇的还有“百载商埠”,它记载了汕头成为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之一,体现了汕头人民自力更生,在商贸业中诚实守信,这很符合“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汕头精神。“小公园”则是城市布局的创新,它呈圆形分布,骑楼的建筑风格,街道布局很有规则,有利于作为步行街休闲逛街。特级教师、在金山中学教书达30多年的杨伟南称,侨文化是汕头经济的重要特色,“李嘉诚”这张名片值得推出去。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汕头有其独特的地方特色,才能培养“秦牧”这样的大文豪。杨伟南提到,“工夫茶”代表了潮汕地区的传统文化,也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和谐”。一方面是现代人对压力的一种缓冲,另一方面体现了汕头人的好客之道,不管什么人不分地位高低都可以一起喝茶。他提议,可以以汕头工夫茶为号召,开客家雷茶、云南工夫红茶等茶道交流研讨会,提升汕头的知名度。工夫茶还可以与旅游资源相结合,在礐石风景区设立工夫茶艺馆,让古老的工夫茶艺与优美的环境融为一体。“君华大酒店”、“国际大酒店”这些星级酒店作为汕头现代化的象征也应该作为一张“城市名片”,最好能举办多一些国内国际性的大型活动,提升汕头的旅游经济。(本报记者郭丹)

  (责任编辑: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