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教师帮商贩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2:31 兰州晨报

  占道经营三轮车被查扣交了罚款车上水果“失踪”

  12月22日下午6时许,14个流动商贩在安宁东路邱家湾市场外违章占道经营,被安宁区城市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查扣三轮车及所售水果,次日,商贩们交了罚款领回各自的三轮车,但车上部分商品却没了踪影。此事发生后,西北师范大学的两位老师决定帮助商贩们向执法部门追讨“说法”。

  大清查小贩商品被扣12月30日下午3时许,在安宁东路邱家湾市场外的马路上,十多名卖水果的小商贩聚在一起,脸上写满了无助。

  小商贩冯萍告诉记者,她平时在市场外的马路上出售水果,每天缴纳4元钱的市场服务费和工商管理费。

  12月22日下午6时许,安宁区城市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清查市场时,将她的三轮车及车上价值800多元的水果一同查扣,却未给任何暂扣手续。第二天,在交了5元罚款后,她领回了三轮车,但车上的水果却没有了影子,以后几次去找执法人员询问,执法人员均不予答复。

  当日,与冯萍有着同样遭遇的小商贩还有13人。

  大学老师援助小商贩小商贩们屡次去安宁区城市执法局索要东西,得到的答复都是“调查处理中”。万般无奈之下,25日,其中一位商贩代表大家向自己认识的西北师范大学地理环境学院的辛存林老师求助。辛存林老师表示,即使小商贩们违反了城市管理的规定,执法部门在实施清查和处罚时,也要文明、依法执法。

  根据城市执法管理的有关规定,实施行政强制处罚以最小损害当事人权益为限度。

  而安宁区城市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却将商贩们的商品扣留后不予归还,这种做法实在让人气愤。

  西北师大物理学院的王引娣老师说,自己虽然与小商贩们素不相识,但是看着他们无助的眼神,她十分同情,她决定和辛存林老师联手帮助小商贩讨一个“说法”。

  然而,令他们俩没有想到的是,他们于25日和30日两次去找执法局领导,却始终未得到答复。

  违章经营摊点依法查处就小商贩们反映的问题,安宁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二中队的童主任向记者解释了相关情况。

  根据兰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第一号公告,严禁在市区主次干道摆摊设点。

  在当日大清查中被处罚的小商贩,全部是因为在马路上违章摆摊设点,依据规定要取缔。由于当日是大清查,执法人员没有给他们开物品暂扣决定书,至于商贩们反映的水果被扣留后的处置情况,执法局有当时的摄像资料留证,如果商贩对处罚结果不能接受,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行政复议或司法诉讼。

  本报记者鲁进峰唐远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