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煤市场化价格全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2:54 信息时报

  时报讯12月28日晚,国家发改委宣布,将在2006年1月1日召开2006年煤炭订货会。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还下发一份特急“通知”,明确指出在政府监控条件下,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电煤价格,取消2004年出台的电煤价格临时性干预措施,并鼓励大型煤炭供需企业签订长期合同。

  国家在取消计划煤的同时,还将建立电煤价格应急机制和中国电煤价格指数等,有

效监督其价格波动。

  对煤炭企业是利好

  “通知”中,国家发改委表示,煤炭、电力企业自主确定交易价格。

  国泰君安煤炭行业分析师沈石表示,上述通知的出台将使那些使用“计划煤”比例较高的煤炭企业受益良多。申银万国分析师牟小姐分析,新通知的下发传递了一个信号:国家不再会给煤炭企业“下计划”、“定指标”,双方的价格全由市场左右。“2004年的干预措施是在电力企业强烈要求下获得的过渡性政策,电煤价格体系势必要走市场化道路。

  明年煤价涨幅不会过大

  作为国内最大无烟煤生产加工基地,G国阳(600348.SH)年产煤炭大约2000多万吨,其中有40%是电煤,主要供应山西、河北以及山东等地电力企业。该公司证券部一位人士表示,公司“计划煤”比例不低,其价格比市场煤要低,被取消显然是件好事。不过,一些电力企业称煤价太高,所以2006年煤炭订货会是关键,企业之间的价格是否谈得下来到时才能知道。

  国家发改委预计,2006年煤炭供需总量基本平稳。牟小姐认为,新通知预示着明年煤炭价格不会有过大涨幅。

  此次发改委发布的“通知”中提到,如果市场上电煤价格出现显著上涨或可能显著上涨的趋势,有关部门将按照《价格法》有关规定临时干预。取消价格干预措施后,国家将设立电煤价格指数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依据。同时,供需双方年度合同量在20万吨以上的应签订5年以上长期合同,并优先落实运力。第一财经日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