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新电视塔身长高了4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3:28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高江虹实习生谢奕娟)世界第一高电视塔、广州市的地标性建筑——广州新电视塔昨天发布工程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公告透露电视塔将于明年5月开工,2009年年底建成。记者从招标公告中发现,该塔塔身比原定450米增高了4米,届时市民的观光高度可比上海明珠塔高191米。而该塔安装工程概算约为16亿元,用钢量达4万吨,创广州建筑单体用钢量之最。

  观光平台增高了4米

  集广播电视发射、观光旅游、文化娱乐等大型公共综合性设施于一体的广州新电视塔昨日开始招标。

  记者从广州新电视塔工程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中发现,该塔塔身与上部天线的高度与原定略有不同,其中塔身增高了4米,天线高度由原来160米减为156米,而塔的总高度610米则维持不变。这意味着,原定450米高的观光平台又增高了4米,市民可以乘坐高速电梯到达454米的高度,纵览广州美景。据悉,这个观光层的高度比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的观光层整整高出191米。

  公告透露,广州新电视塔总高610米,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约8.4万平方米,建筑安装工程概算约16亿元。为了赶在2010年亚运会之前使用,电视塔将于明年5月1日正式动工,预计2009年年底可完成,并进行竣工验收和投入试运行。

  单体用钢量创广州之最

  据了解,广州新电视塔结构由一个钢结构外筒,一个椭圆形混凝土核心筒组成,包括连接这两者的组合楼面和塔体顶部的钢结构桅杆天线。组合楼面沿整个塔体高度按功能层分组,共约37个楼层。整座电视塔的用钢量约为4万吨,创广州所有建筑中单体用钢量之最。

  记者还了解到,本次招标的门槛颇高,要求投标申请人必须同时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钢结构专业承包一级资质。若投标人需对一项或多项工程进行分包的,则选定的分包合作伙伴需具备相应的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同时,投标申请人还必须已完成一个以上结构高度200米及以上的高层建筑物或结构高度300米及以上的高耸构筑物。

  至于工程的项目经理、项目总工程师和主场项目指挥长,也都必须具有高级工程师等相应职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