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析白领"公私分明" 同事是同事私事是私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3:40 东方网

  据可锐职业顾问客服中心在对京、沪、穗、深四地共400名白领对工作时间和个人时间是否分清进行的调查显示:60%的上海白领表示在工作时间不会联系私人事情,与其他三地相比,北京的比例分别是30%;广州是50%;深圳是40%。四地白领对个人隐私权的看重度、对工作时间和个人时间的界限都有所不同。上海白领惯有的严谨的工作态度使他们更关注工作时间的有效性。职业素养在一个阶段被职业人关注,深入人心,白领阶层的群体性素养已经迈入到“道德时代”。现代人的生活观念在变,对工作的态度也在发生着变化。他们投入地工

作,同时也尽情地享受生活,这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态度。

  A“公私分明”是立足之本

  Fine26岁外企员工

  Fine是这个公司极普通的一名员工,她和许多女孩子一样,渴望做一个让人羡慕的白领。Fine很现代,很小资,她知道努力工作是她的现阶段必须也是唯一能做的事。但她也不会委屈自己,工作以外的时间,她会尽情地释放自己,26岁的Fine恪守“公私分明”的职业信条。

  其实Fine的恪守也是“被迫”。当初,Fine被该公司的客户部录用,对眼前的一切都感到新鲜,她急于炫耀,所以和同学、朋友煲“电话粥”成为她一天工作的重点。在工作节奏紧张的外企,Fine的行为让很多人不满。没多久,她的工作由原来的客户服务换成了门口的接待,理由是现在工作更适合她。面对这样的变化,Fine无法接受,原有炫耀的资本瞬间化为乌有。直到几个月后,在同事张的点拨下,才明白其中的原由,好在她不是个冲动的人,冷静思考后的Fine,下决心要改变自己目前的处境。从那天起,她调整好心态,尽心尽责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

  接待工作是琐碎、烦杂的,面对“不公平”的待遇,Fine毫无怨言,虽然她还年轻,但已经成年,所以对自己的行为应该负责,今天的结果,是她自己造成,也应该由她自己用加倍付出来改变。经过一年的磨练,现在的Fine已不再是当初青涩的小女孩,她工作出色,越发成熟,去年,Fine终于调回了原来的客户服务部,并赢得了公司同仁和老板的认可。

  这段经历,给Fine留下深刻的影响,也让她明白了“公私分明”的重要性。一个人对工作的态度是否严谨,从某种角度来讲会直接影响到她的工作业绩和责任心。Fine现在的生活过得很快乐,工作时认真负责全心投入,工作外则尽情享受生活中的美好和乐趣。

  B重视隐私,也是一种保护

  Lisa31岁部门经理

  Lisa是个理性的女人,她很清楚工作对于她的重要性,所以,她对待工作的态度始终是积极、认真、严谨的。作为一个部门经理,Lisa的付出超过她的收获,但Lisa对此有自己的权衡方法和认知。

  Lisa从事的是该公司某产品的推广和促销,这个工作需要化大量的时间去了解市场,了解同类产品的销售情况,从而可以比较合理地做出响应的产品推广和促销计划,所以,容不得她有些许的疏忽。每天,Lisa一走进办公室整个人的就处于工作状态,一切的思和想都围绕着工作,如果实在家里或私人有事,Lisa多半是请假,因为她认为,无论是公事还是私事,要么不做,既然做了就应该是认真负责的,两头兼顾,最终只会耽误两头。

  曾在Lisa身上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她的儿子在两岁时发烧引起肺炎,必须住院,这几天Lisa正好在赶一份计划,还有大量的前期调查工作,丈夫体谅她,让她安心工作,儿子由他和爷爷奶奶负责照顾。Lisa感谢丈夫对她的理解和支持,在得到家人的同意后,她开始全力以赴她的工作计划。谁知丈夫临时有出差任务,那天晚上,奶奶在病房里给Lisa打电话,孩子吵着要爸爸妈妈,但此时的Lisa正召集全体部门人员赶这份计划,根本无法脱身,尽管她内心焦虑,但她最终还是没有去医院,为此婆婆因为不理解还和她闹别扭几天没和她说话。

  这件事,公司的同事都是事后才知道的,他们责怪Lisa为什么不早说,Lisa却认为,这纯属她个人的私事,不应该带到工作中来,更不应该影响工作。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事,有些时候很难把它完全与工作隔离,关键就在于你的合理安排,有人觉得Lisa的做法太绝对,也太狠心,没有女人味,更不像个称职的母亲,毕竟是自己的儿子,如此对待太不近人情。Lisa在事后与丈夫和婆婆耐心沟通,她认为,责任心不仅仅体现在对待自己亲人的态度上,同时也应该体现在对工作的态度,更何况,现在的竞争如此激烈,人际关系非常复杂,重视个人的隐私有时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手段。Lisa最终还是得到了家人的谅解。

  C办公室内决不谈私事

  Coco35岁公司管理人员

  Coco是个理性的女人,她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对别人也同样。凭借这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她深谙职场的错综复杂,她也知道,尤其是作为一个管理者,混淆公私,其后果不堪设想。

  不久前,Coco和丈夫因为各种原因最终分道扬镳。那段时间,她的情绪极为低落,一贯工作作风严谨的她频频出现差错,在这个阴影里她徘徊了很久都无法摆脱。在她最脆弱的时候,同部门比她年长几岁的同事李及时送上了她的安慰和开导,Coco对她非常感激,毕竟年长几岁,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安慰和开导都在点子上,让Coco很是受用。从此后,她们之间的关系明显比别人要来得亲近,李的孩子正在读书,所以,她无论在时间和经济上的压力都很大,Coco总是尽量地给予她照顾。久而久之,这样的照顾变成了应该,以后,若由于工作上的需要,Coco未能满足李的要求,她就会给Coco脸色看,说Coco过河拆桥,好了伤疤忘了痛,她的表现让Coco很被动,曾经对她的感激如今也变成了后悔。Coco平时对她的照顾本来就引起其他人的不满,现在更是风言风语,还有人告黑状,领导也找Co鄄co谈过,希望她在公司能够公私分明,对下属要一视同仁。

  Coco感觉到自己处境的尴尬,感情上的伤痛刚刚平息,没想到由此引来的工作上的麻烦紧跟而来。她试图与李沟通,但几次都没有效果,失望之余,Coco只能把自己已经离婚的事实在一个恰当的时候告诉了领导。与其让别人在背后猜测,还不如把事实真相说出,虽然这样做违背了Coco一贯做人的宗旨,但总比发展到因误会影响工作的好。近来Coco非常郁闷,她不知道以后该如何与李相处。由此,她更坚信,无论今后遇到再大的挫折,在办公室内决不谈私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