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欲建厦门湾开发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3:4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覆盖厦门、漳州、泉州、龙岩、三明,五市将合理分工、协作发展

  本报讯 (记者 赵馨) 12月31日11时,港口人士说,厦门港口管理局挑这个日子和时辰成立是有深意的——象征“3方要1心1意”。因为只有齐心谋发展,厦门港才能真正发挥它的潜能,为福建省正在规划的整个厦门湾开发区服务。

  记者从上报省政府的最新版《厦门港口总体规划》中获悉,经济分析显示,新的厦门港省内辐射范围将覆盖厦门、漳州、泉州、龙岩、三明5市。这5市经济各有优势,又相互补充。福建省将以其为依托,在厦门湾地区形成跨行政区划的厦门湾开发区,重点发展外向型经济,通过政府的宏观调控与市场竞争相结合,使该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在全省先行一步,率先实现现代化第三步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对全省经济的带动作用,形成积极的示范效应。

  规划期内,厦门市的产业布局将作相应调整,重点发展商贸、金融、旅游、房地产、科技、教育、信息等较高层次的第三产业和技术、知识密集型工业;海沧台商投资区将加快港口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发展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临港工业。

  漳州市将以工业为主导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成为海峡西岸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区域和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地区,形成具有特色的食品加工、机械、电子、电力、园林和生态旅游五大产业基地。漳州开发区将以招银港区建设起步,突出深水港口的运输枢纽功能,开拓现代物流产业。

  泉州则以轻型加工工业为特色,重点发展石化、轻纺、服装、建材等产业;龙岩、三明依托本地资源,重点发展农林、冶金、采矿、水泥、陶瓷、机械加工等产业。(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