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顾客踏人工草坪坠楼告赢超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3:41 信息时报

  超市“假草坪”是不是危险源?

  顾客薄薄石膏板是安全隐患

  张某认为,超市在自动扶梯的侧面铺设了人工草坪带,造成安全的假象,实际上下面铺的是毫无承重能力的薄石膏板。这一“假草坪”足以使一个正常人作出错误的判断。而

超市未作出相应的足以防止危害发生的明确警示,误导了他,致使他跃入人工草坪带摔伤。因此,超市应对张某的坠落受伤后果负全部责任。

  超市已贴警示标志无需担责

  超市认为,电梯旁边已张贴了“自动扶梯乘梯须知”及“严禁攀爬”警示标语。张某作为完全行为能力人,应对事故现场有足够的判断能力,而且运动中的自动扶梯本身就含有极大风险,用手撑在运动中的自动扶梯上进行跳跃的行为又加重了本身的冲力,加大了受伤的严重程度。因此,张某应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全部责任,超市不应担责。

  时报讯(记者闫晓光)一顾客在超市购物时,不慎将所购商品掉落在下行自动扶梯右侧的人工草坪上。他踏上草坪试图拾取落物,怎料脚下踏的是石膏板搭成的假草坪,径直坠到一楼仓库地面,摔成终身残疾。日前,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超市应该承担7成责任,赔偿伤者近3万元。

  人工草坪坠楼终身残疾

  顾客张某在深圳市盐田区一超市购物时,从超市二楼走到通往一楼的自动扶梯口时,不慎将所购商品掉落在下行自动扶梯右侧的人工草坪上。张某很着急,便用手撑在扶梯口右边的不锈钢栏杆上,跃入该绿色人工草坪带,试图拾取掉进去的物品。由于绿色人工草坪的下面是层薄石膏隔板,承受不了张某的重量,他刚踏上去,就狠狠坠至一楼仓库地面。经法医鉴定,张某为高位颈椎髓伤,须终身护理。

  一次偶然造成终身残疾,张某和家人无论如何接受不了这个结果。协商索赔未果的情况下,张某一纸诉状将超市告上法庭,要求商场赔偿医疗费4万元,并承担他日后的护理费。

  超市警示不足以揭示危险

  盐田区法院日前审理认为,超市虽已在自动扶梯区域设置了金属隔离栏,并贴有警示标语,但由于其在人工草坪带下铺设的是承重能力微小的石膏板,形成了可能引发危险的危险源,因此,超市对该危险源负有高于一般经营者的义务,其“严禁攀爬”的警示标语尚未充分揭示潜在危险及其危险程度,未达到足以排除客观危险的程度,因而可认定超市对张某摔伤存在过错。据此,法院判决超市对张某的经济损失承担主要责任,赔偿7成医疗费近3万元。同时法院认定,张某随意攀爬,自己也存在一定的过错,应承担次要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