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泽民、曾庆红送别汪道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3:46 信息时报

  上海消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原中顾委委员,中共上海市委原书记、上海市原市长汪道涵同志的遗体,30日在上海龙华殡仪馆火化。

  汪道涵同志因病于2005年12月24日7时12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0岁。

  汪道涵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汪道涵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30日专程前往上海龙华殡仪馆为汪道涵同志送别,并慰问其亲属。

  30日上午的龙华殡仪馆庄严肃穆,汪道涵同志生前喜爱的音乐在大厅中回响。汪道涵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10时许,江泽民、曾庆红、陈良宇、徐匡迪缓步来到汪道涵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汪道涵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曾庆红转达了胡锦涛和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对汪道涵同志亲属的深切慰问。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界人士参加送别。专程从台湾前来的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夫人及子女,国民党的代表,连战先生的代表,亲民党、新党、新同盟会、中国统一联盟、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代表,无党籍人士,参加过汪辜会谈及两会商谈的原海基会会务负责人和台湾经济界、新闻界的有关人士,以及大陆台资企业协会负责人也到龙华殡仪馆参加送别。新华社供稿

  智者远逝两岸垂泪

  落木萧萧,寒风瑟瑟,天色阴沉。昨天上午10时,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庄严肃穆。数以千计的海内外知名人士和市民,前来参加海协会长汪道涵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到中午11时,从四处赶来的群众依旧络绎不绝,手捧花圈自发来为汪老送最后一程。

  先生风范各方景仰

  “申江水阔百年初现鸿图愿,海峡月圆万里同怀硕儒风。”这副悬挂在龙华殡仪馆大厅正门两旁的挽联十分引人注目,每个人到此都会静静默念。大厅门楣上悬有黑色横幅“为汪道涵先生送行”。大厅内哀乐低回,汪道涵家属静默肃立。在沉重的哀乐声中,两岸各界人士依次向汪老道别,送别人群中亦不乏缅怀“老市长”的上海民众。

  按照汪老生前丧事从简的遗愿,昨天的吊唁仪式并未悉数邀请生前友好,但许多海内外人士还是不远千里来沪送先生最后一程。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来了。连战先生的个人代表林丰正也来了,他说:“连先生每每念及沪上一会,他感到与汪道涵先生在两岸关系上的看法有颇多共同之处,无奈汪老驾鹤,不能再次与之展望美好未来。”今年5月,汪老在上海分别会见访问大陆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时,两位也曾一睹汪老温和醇厚的谦谦君子之风。事后才得知,尽管当时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汪老仍是人们熟悉的儒雅神采,其实先生体内癌细胞已经扩散,但强撑病体为两岸和平事业奔走。

  在送行的人群中,还能看到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新党主席郁慕明、以及岛内知名人士许信良等……

  各地台商赶赴上海

  汪道涵先生是建议大陆成立台商协会的最初发起人之一。昨天,来自大陆各地的近百名台商自发前往上海龙华殡仪馆,有台商赠送的挽联写道:祝福汪老一路平安。还有不少台商是特地从台湾飞抵上海为汪老送行。

  在上海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名誉会长杨大正眼里,汪老是一位知识渊博、思想活跃的智者,唐诗宋词信手拈来,琴棋书画无不精通,而且十分平易近人。1995年,他当面邀请汪老为协会题词,汪老欣然提笔。在多次座谈会上,他和许多台商都被先生的学者风度、务实性格深深吸引。这大概与先生当过上海市长、大学教授有关,与人交谈时“胸中有盘棋、手中有数字”,条分缕析令人信服。

  曾经当过汪老7年专职秘书的方耀光,昨天一早也带着妻儿与汪老见最后一面。他的妻子陈孝琳告诉记者,汪老是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辈,对身边工作人员的家庭也十分关心。她的儿子每年春节都会收到汪老赠送的书籍、衣服等礼物。先生十分嗜书,他有句名言“读书就是生活”,在他的办公室和家里都堆满了书籍。每次工作至深夜,回家后他还要从床头“书山”中取一本看看,有时到凌晨仍手不释卷。汪老的睿智、博雅源于书,愿这一缕书香永远陪伴他。

  辜振甫遗孀迢迢而来

  原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遗孀辜严倬云女士,昨天在儿女搀扶下步入大厅。自海峡彼岸迢迢而来,辜老夫人只为送别于当年两度“汪辜会谈”时相识的这位老友。在辜夫人左右的还有台湾海基会原会务主管、与汪老相识相知的陈长文、邱进益……

  大约11个月前,汪老在上海亲书信函,郑重委人送于辜夫人,痛悼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此景依稀尚在眼前。汪老所书:“遽归道山,哲人其萎”,也恰恰成为汪老自身的写照。如今,见证当年两岸“汪辜”佳话的辜夫人表示:很期望有人能继承汪辜两老的心意,给两岸很好又圆满的结局,让炎黄子孙快乐地生活。新民

  汪老生前最后一次改稿强调———

  我不赞成突出个人

  2005年下半年,一本《两岸民航》画册即将出版,上海航空公司名誉董事长贺彭年请汪道涵先生给画册题写刊名。但是当时汪老已经病重无法下床,题写刊名是不可能的了。贺彭年又提出,能否以汪老的名义拟一份贺词,汪老无法亲自执笔,贺彭年先生便代拟了一份贺词,送到汪老这里。

  11月16日,汪老要求审定贺词初稿。因为看书不方便,由身边工作人员读给他听。身体不舒服的汪老微闭双眼,忍着疼痛听工作人员读完贺词。汪老沉思片刻,睁开眼睛,轻轻说:有两个地方需要修改。贺词中有这样一句话:“《两岸民航》画册的出版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有利于加强两岸民航业者之间的沟通。”汪老说:“这句话是多余的,行文务必简练明了。”

  还有一句话写道:“早在20年前,我倡议组建上海航空公司,目的之一就是希望促进两岸直航。”汪老语重心长地说:“把‘我倡议’三个字去掉,不要把功劳归在一个人身上,这是客观的历史行为,不是个人行为———我不赞成突出个人。”

  组建上海航空公司的背景是:1985年,时任上海市人民政府交通办公室副主任的贺彭年被市长汪道涵请去,命他筹备上海航空公司。上航的“白底红鹤”标志也是汪老选定的。今年初,上航被列入首批台商春节包机飞行的内地航空公司。

  谈完修改意见不久,汪老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你记住,我是一个新四军的老战士,是革命队伍中的一个老兵。”这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汪老临终前没有直接的遗言,“一个老兵”其实就是他对自己的历史定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