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治蓝皮书揭秘贪官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3:54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12月29日,由中国检察日报社和百家城市电视台等联合编制的2005年法治截面史———“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向公众发布。其中的“反腐篇”揭露了贪官的众生相。《检察日报》供稿

  最“慈悲”的腐败———余斌

  入选者:湖南省临湘市原副市长余斌

  入选理由:余斌开创了“用受贿款扶贫济困”的先河。2001年4月至2003年上半年,余斌任临湘市教育局局长、临湘市副市长期间收受贿赂22.5万元,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没收财产6万元,余斌受贿所得9.5万元及1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最“遵命”的腐败———杨国友

  入选者:四川犍为县原县长杨国友

  入选理由:杨国友先后收受贿赂61万元,其中收受东能集团老总王德军贿赂就达51万元。杨国友称,自己主观上不想受贿,是在县委书记田玉飞等鼓励和压力下收钱。“县委书记‘封嘴’后,我又不敢得罪县委书记,为保住‘乌纱帽’,不得不收!”

  最“慷慨”的腐败

  ———合肥58栋违章别墅业主

  入选者:合肥58栋违章别墅业主

  入选理由:合肥市7月4日起展开一场集中拆除违章建筑的“大战”,截至10月20日,全市已拆除违建952万平方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拆除违章建筑过程中,出现58栋违章建设的两层别墅无人认领,最后被有关部门强制拆除。58栋别墅无人认领,无疑是这些人宁丢别墅,不能丢掉乌纱。

  最“合理”的腐败———朱福忠

  入选者:成都市龙泉驿区同安镇原党委书记朱福忠

  入选理由:朱福忠以工程发包、工程款结算相要挟大肆索要钱财1553.9余万元。朱福忠辩称,某建筑公司总经理田某的36万元属“冰释前嫌”款,由于田某曾雇3个杀手四处追杀他,“不收钱就要被追杀”,收钱是保全自己。

  最“轻松”的腐败———王小石

  入选者: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原助理调研员王小石

  入选理由:王小石与他人涉嫌向谋求上市的企业出售保密的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名单,光是专门出售非常机密的负责审核那家企业的7名委员名单(证监会发审委共30人),王小石就“卖”了140万元。

  最“大胆”的腐败

  ———桑植县五道水镇政府

  入选者:湖南省桑植县五道水镇政府

  入选理由:12名湖南桑植县矿工在山西省盂县南娄镇大贤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中遇难,每位遇难矿工家属获赔20万元。桑植县五道水镇政府出面为矿工家属协调善后处理,统一领回了这笔补偿金。当家属们向镇政府索要这笔补偿金时,却被强行扣留总计20余万元。如此腐败,真够胆大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