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民党左翼人士张西曼诞辰110年学界办纪念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3: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记者陶社兰)今年是著名的国民党左翼人士张西曼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也是他翻译的《俄国共产党党纲》出版八十五周年。北京学界今天在民盟中央会议室举办纪念座谈会,追思他对近代中国革命的贡献。

  张西曼是中俄(苏)交流的先驱,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他早年加入同盟会,参加反封建帝制和北洋军阀的斗争。十月革命前后,他两度到苏俄学习,一九一九年在北京与李

大钊、陈独秀等创立了社会主义研究会。他翻译出版的《俄国共产党党纲》连续发行了六版。他不但是孙中山先生三大政策的积极支持者,也是坚定的执行者和捍卫者,为国共合作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与会者指出,张西曼先生在抗日战争中与中共紧密配合,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他支持救国会,声援“七君子”,援助绥远抗战,创立中苏文化协会,为抗日救亡运动奔走呼号。追求真理,抗击邪恶,振兴中华,匹夫有责,是包括张西曼先生在内的所有近代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崇高志向,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在座谈会上致辞说,缅怀张西曼先生的业绩和精神,深化张西曼先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对张西曼先生以及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中俄(苏)关系史等领域的研究。

  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革命史研究室和中外关系史研究室联合举办,社科院副院长朱佳木、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等及近百位学者出席。(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