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改写了哪些数字(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4:07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刘峻峰 通讯员 王起GDP总量突破千亿元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利润超过100亿元!地方规模以上工业利税突破100亿元!国、地税收入合计突破百亿元!境内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元!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突破千亿元!5年来,我市经济经受过国际市场动荡的冲击,面临过国内需求不足的影响,遭受过严重的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即便如此,“十五”期间,我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按照市委确定的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大市、绿色城市”和“两提前、一率先”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经济社会

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国民经济保持了旺盛活力和快速增长。

  盘点“十五”,一组组数字生动地展示着我们创造出的辉煌。

  盘点“十五”,一组组数字翔实地记录着我们干事创业的闪光足迹。

  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上升势头更强劲了,经济总量更大了!“十五”期间,特别是从2002年以来,我市的经济进入了快速扩张阶段,上升势头强劲,生产总值增长持续走高。前4年GDP增幅分别达到11.5%、13.0%、16.6%和17.0%,今年前三季度GDP增幅分别达到16.4%、17.0%和17.1%,GDP增幅创出10年来的最高。经济总量继续扩大,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继2003年GDP突破千亿元大关后,2004年全市GDP达到1230.96亿元,为2000年的1.9倍。2004年人均生产总值(GDP)达到29729元,为2000年的1.88倍,年均增长13.47%。

  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加强,“皇粮国税”成为历史!“十五”期间,我市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保护农民利益。近两年市委、市政府就围绕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先后出台了30多条扶持政策。

  农业两税的减免成为我市农业发展史上开辟先河的重大举措,标志着“皇粮国税”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同时,各级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重点解决农村“路、水、电、医、学”问题,2004年全市支农财政投入比上年增长44.06%,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1.15亿元。粮食总产达到116.38万吨。效益农业进一步发展,全市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品牌已达108个,覆盖了牧菜果三大主导产业。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非公有制经济的腰杆更硬了!“十五”期间,我市始终把结构调整作为经济工作的关键紧紧抓住不放,取得了显著成绩。2004年,全市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00年的7.2:58.8:34调整变化为4.4:64.7:30.9。工业化进程加快,近4年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15个,2004年达到2001家。新增企业多,是淄博工业持续加快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增长势头强劲的重要原因。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每年以2个百分点左右的速度提升,2004年达到24.97%。目前我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陶瓷纤维及制品生产基地、最大的增塑剂生产基地、最大的氧化锌纳米材料生产基地和国内重要的玻璃窑用耐火材料生产基地。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等产业有着明显优势。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在工业、投资、市场销售和进出口贸易领域中的比重持续上升,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04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56.2%。

  消费需求进一步升级,投资力度更大了!“十五”以来,我市加大了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投资规模扩大,投资结构逐步得到优化。“十五”前4年共投入1290亿元,比前10年的投入总和还多,其中2004年完成投资530.95亿元,比2000年增长2.3倍,年均增长34.8%,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率达到43.13%。仅2005年全市计划投资额过千万的项目就达1215个,过亿元的项目234个,千万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1543亿元。同时,投资开始向农副食品加工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仓储业、科研技术服务业等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高质量、高水平的产业领域集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需求进入加速升级阶段,居民消费热点已转向汽车、住房、通信、教育、休闲娱乐等领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2004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99.8亿元,比2000年增长62.1%,年均增长12.8%。

  利用外资水平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更高了!“十五”以来,我市积极适应国际市场变化,实施以质取胜和出口多元化战略,对外贸易稳步增长。2004年,外贸实现进出口总值26.64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1倍,年均增长19%,其中出口14.51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36.6%,年均增长8.1%。全市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全方位、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十五”前4年,累计实际利用外商投资11.5亿美元,年均增长42.3%。截至目前,全市外商投资企业达到652家,已有7家世界500强在我市兴办企业,在谈的还有10家左右。

  企业经济效益趋好,政府财政收入增加幅度更大了!“十五”以来,伴随着我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经济运行质量也得到大幅提高,突出表现在企业利税的高速增长上。200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06.08亿元,实现利税204.67亿元,分别比2000年增长了2.5倍和1.7倍,年均分别增长37%和27.7%。随着企业经济效益趋好,税收和政府财政收入均实现了较快增长。2004年,全市国、地税收入合计达108.23亿元,比2000年增长84.4%,年均增长达16.5%;全市地方财政收入2004年达50.04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94.7%,年均增长18.1%。

  一组组变化的数字,印证着辉煌,洋溢着生机,更孕育着希望。回顾“十五”,我们倍增豪情。展望“十一五”,我们更有信心去创造新的奇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