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院士情深 被认为是“更完整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4:53 新民晚报

  何积丰,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今年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1980年,何积丰出国进修时,留守上海的妻子张蕾蕾在一起意外事故中受伤失明。张教授带她遍访上海著名眼科专家,始终如一地在生活上、精神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

  (《你的“眼睛”永远和你在一起》)原载2005年12月21日第1版)

  何积丰院士和失明妻子美丽的爱情故事经本报报道后,在上海市民和各地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不少读者来电说,何院士既有大学问,更有好人品,此乃“真男人”。

  华东师大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斯阳告诉记者,何院士的故事,感动了许多大学生,在晚报报道的第二天,即在校园网站的BBS上看到了170多条称赞何院士的留言。周围的同事说,何教授在计算机软件领域有很高的造诣,被国际计算机科学界誉为“奠基石”,在安全软件设计方面的论著被广泛引用。

  2003年在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何积丰从胡锦涛总书记手中接过“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证书”,他获奖的项目是致力于解决“安全软件可靠性”问题的《设计严格安全软件的完备演算系统》。

  如今,大家发现这样一位在专业领域里备受尊重的专家,在生活中是一个对失明妻子情深意笃的好丈夫,他因此在众人心目中成了一个“更完整的人”。

  何积丰院士因为刚刚从北京争取到了明年的新项目而分外开心。同时他目前手头有两个“97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正在进行,他希望在即将到来的2006年“多做些,做得更好些”。“如今我不仅是为个人的研究而奋斗,我身边有一大群年轻教师和学生,他们只有在真刀真枪的‘干’中才能得到提高。”他的目标是:带领整个团队去攻克软件领域的世界新课题。

  本报记者宋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