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豪才31日向海外侨胞及台港澳同胞发表元旦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5: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邢利宇)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今日在此间发表题为《扬和谐主题 结四海同心》的贺辞,向海外侨胞、台港澳同胞祝贺新年。

  罗豪才在贺辞中说,伴随着奋斗与进取的足迹,我们迎来了二OO六年的曙光。新年将至,我谨代表中国致公党,向全国人民,向海外侨胞、台港澳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

的祝愿。

  他指出,中华民族素来追求进步,珍爱和平,在实践中求得国与国之间的和平,人与人之间的和睦,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六百年前郑和敢为人先,开创了七下西洋的伟大壮举,促进了中外文化的双向交流和共同进步;六十年前,包括广大海外侨胞、台港澳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取得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为人类和平、进步与正义事业作出了彪炳千秋的历史贡献。

  而今,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又在以爱国的情怀和创新的精神书写进步与和平的新篇章。二OO五年,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自主创新取得辉煌成果,为促进人类发展与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二OO五年《反分裂国家法》公布施行,向世人宣告中华民族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共同愿望和坚定意志,与此同时,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相继应邀组团访问大陆,与中国共产党在反对“台独”、改善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得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和海外侨胞的普遍欢迎,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二OO五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共中央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向前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罗豪才强调,国运兴则侨运兴,祖国的发展壮大同样也离不开广大海外侨胞、台港澳同胞的关注与支持。长期以来,广大海外侨胞发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兴办实业、捐资公益,为祖(籍)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提供了强大支持;努力融入所在国主流社会,为所在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不断促进所在国与祖(籍)国的交流与合作,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成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桥梁和纽带;积极参与“反独促统”活动,为中华民族的完全统一不懈努力;广大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和台湾同胞以极大的爱国热忱和血浓于水的真挚情感,为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为海峡两岸关系的缓和与改善,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数十万海外留学人员也发挥自身优势,为祖国的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贡献才智。

  他说,中国致公党是一个与海外有广泛联系的参政党,为侨服务是我们不变的宗旨和追求。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充分反映归侨侨眷的意见和建议,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我们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开展调查研究,以优秀中华文化凝聚侨心侨力。我们还针对构建和谐社区、维护教育公平、发展循环经济等问题建言献策,为促进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发出自己的声音。二OO五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和谐政治环境中,中国致公党也迎来了自己的八十华诞。中国致公党八十年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携手海内外侨界投身民族独立与国家富强的奋斗史。在隆重的纪念活动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与我们共襄盛会,共同展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前程。

  罗豪才表示,旧岁将尽,万象更新。二OO六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美好前景催人奋进。面对新的机遇,中国致公党将不断增强“侨”“海”特色意识,致力为公,参政兴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他说,广大海外侨胞、台港澳同胞们,不管今昔何昔,无论山水相隔,祖(籍)国人民永远思念和牵挂着你们。我们流淌的是共同的血脉,我们传承的是共同的文化,中华巨龙的腾飞是我们共同的骄傲!在所有华夏儿女的共同努力下,今天的中国展现着和谐的局面,踊动着创新的热潮!让我们团结起来,为中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谱新的篇章!

  在贺辞最后,罗豪才祝愿,海外侨胞、台港澳同胞心想事成、阖家团圆!祝愿伟大的中华民族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