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银行卡短信诈骗节前再爆发 警方发紧急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6:49 新华网

  近期,北京市再次连续发生通过短信诱骗银行卡持卡人卡号、密码的犯罪活动。据了解,目前警方已接多起此类报警。两节临近,警方再次发布预警,提醒市民注意。

  今年10月,北京曾爆发大量“冒用银行名义使用手机发送有害短信窃取银行卡内资金”的案件。仅9月30日至10月7日的8天时间内,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涉及银

  行刷卡消费类举报1265件。警方在成功打掉一个此类诈骗犯罪团伙的同时,通过媒体大面积发布预警,发案得到有效控制。

  据介绍,再次爆发的此类案件并没有新的变化,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主要还是:以几大发卡银行、银联或所谓“银行联合管理局”的名义,发送短信,谎称持卡人的卡被盗用,要求持卡人尽快与指定电话联系确认。若持卡人拨打短信中所留的电话,对方便自称是银行客服人员,并进一步要求持卡人到ATM机上进行所谓的“修改二维码”操作,进而让事主将自己卡上的钱转入诈骗分子的银行卡账户中。

  两节将至,为防止此类案件再次高发,市公安局希望广大市民和银行卡持卡人接到上述类似有害手机短信,不要相信关于银行信用卡消费或各类中奖的短信内容,要通过银行客服专用电话进行咨询或到银行柜台向营业员直接咨询,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相关链接

  “短信诈骗”入选“法治蓝皮书”

  由检察日报社发起,新浪网、正义网、《方圆法治》杂志社、《法治中国》百家城市电视台专栏联盟等媒体联合编制的2005年法治截面史———“法治影响生活·2005年蓝皮书”12月29日向公众发布,这是我国首部由媒体发布的法治蓝皮书。

  其中,“短信诈骗”入选“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热词篇”,成为十大热门词之一。

  以“十一”黄金周银行卡短信诈骗大面积爆发为标志,短信诈骗引发的社会关注度达到一个顶峰。不法分子大肆发送中奖、办证、出售走私轿车、假票据、假钞、窃听器、药品等手机短信息,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很多人上当受骗,损失金额巨大。手机(卡)实名制因此呼之欲出,以使得犯罪分子难以脱身,从而从根本上遏制短信诈骗的泛滥。(记者侯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