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终特稿:2005年香港证券市场回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7:04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31日电(记者王悦欣苏晓)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2005年香港股票市场与香港经济“比翼齐飞”,画出令人惊喜的上升轨迹。香港恒生指数今年全年报收14986点,高于去年年结时收市的14230.14点,累计升幅达4.5%。这已是香港恒生指数实现连续三年上升。

  受惠于内地经济高增长和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2005年的香港经济继续保持上升势

头,前三季度的平均增长率达7.2%。经济的增长提高了投资者的投资信心,2005年,香港股市总市值、全年成交额及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募集的资金总额都创下历史新高。

  香港交易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港股市值达到8.26万亿港元的新纪录,较去年上升23%,全球排名第9位。证券市场的总成交额同比增长11.8%,达到4.444万亿港元。

  截至12月21日,以股份集资总额计,香港全球排名第4位,仅次于纽约、多伦多及伦敦,达2948亿港元。若包括年内上市的三只房地产基金所集资的268亿港元,总集资额达到3216亿港元。2005年香港股市首次公开募股的集资额还超越了上市后的集资额。

  据港交所的统计,2005年,恒指期货及股票期权的成交量均刷出新纪录。与2004年相比,期货及期权合约总成交张数上升26.4%,至2482.1万份,创下新高。

  今年内地大型国有企业相继在香港上市,在香港股市掀起了“国企热”,并成为今年香港证券市场的一个亮点。神华能源、交通银行和中国远洋先后在香港上市,共筹集518亿港元资金。10月,建设银行在香港高调亮相,上市集资额超过715亿港元,打破了香港证券市场有史以来单一首次上市集资额最高纪录,也是2001年6月以来全球最大的集资活动。

  截至12月16日,包括H股、红筹股及境外非国有企业在内的新上市公司共34家,占今年香港逾半数新股数目,按集资额计算,内地企业今年共集资1907亿港元,占整体集资额的65%。

  2005年,香港还是全球认股权证成交最活跃的市场,全年上市权证达1647只,较去年增长388只,总成交额更同比增加60%,至8425亿港元,平均占大市成交18.9%,创历史新高。

  引人注目的是,中资股权证成交明显增加,一些热门中资股的相关权证经常出现在十大权证成交榜中。而多家大型国企在港上市,使中资认股权证的买卖气氛更为炙热,甚至出现了“多轮齐发”的局面。

  连同国企指数权证在内,截至今年11月底,香港国企权证的总成交额达1265亿港元,占权证总成交的16.2%。

  投资产品的多元化、市场广度与深度的增加,给香港证券监管提出了挑战。今年以来,香港证监机构加大了对股票市场的监管力度,订立了确保市场能公平运作的法规、配合市场长远发展需要的市场营运架构。特区政府还将立法成立专责调查涉及上市公司核数师不当行为的财务汇报局,使香港的金融市场监管架构进一步完善。

  展望2006年香港股市,香港证券界持审慎乐观态度。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加息见顶,将会对香港股市产生比较正面的影响,股票会有很好的反映,尤其是地产股和银行股。

  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预期,新股集资活动的强势可望延续至2006年,估计新的一年新股上市集资额可达2000亿港元,再创纪录。市场预期明年将来香港上市的中国银行等内地国企股将会成为明年新股市场的焦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