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气象局发布二00五年中国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7: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气象局三十一日在北京发布了二00五年中国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其中,六个强台风登陆、中国度过五十四年来最热夏季、春季沙尘天气为近五十年来同期最少、山东烟台、威海遭暴雪袭击等天气气候事件入选。

  一、六个“强台风”登陆中国,为近五十多年来绝无仅有

  二00五年,“麦莎”、“泰利”、“龙王”、“卡努”等八个热带气旋在中国登陆,有六个属于“强台风”之列,这是近五十多年来绝无仅有的。由于台风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给浙江、福建、海南、安徽等地造成严重损失。今年台风共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六百四十二点五万公顷,死亡三百八十六人,直接经济损失八百二十一亿元人民币。

  二、西江、闽江、淮河等流域性夏季发生严重暴雨洪涝

  六月中下旬,华南大部、江南中南部出现了入夏以来最强的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受此次强降水的影响,广西西江梧州站出现了一九四九年以来最高水位,广东西江高要站出现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福建闽江出现了超过二十年一遇的大洪水。强降水造成两千一百六十万人受灾,一百七十一人死亡,六十六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一百八十亿元人民币。

  三、黑龙江、湖南等地局地暴雨诱发严重山洪灾害

  六月十日,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及其附近地区出现突发性的强降雨天气,形成山洪灾害,造成沙兰镇一百一十七人死亡,其中一百零五人为该镇中心小学学生。此次灾害为今年以来中国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暴雨诱发山洪灾害。

  四、渭河、汉江出现二十年来最大洪水

  九月下旬至十月上旬,西北地区东南部和黄淮等地出现了大面积秋汛天气。由于大范围持续降雨,导致渭河发生一九八一年以来最大洪水,汉江发生一九八三年以来最大洪水,陕西、湖北、四川、甘肃等省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五、 二00五年风雹灾害频发,点多面广

  据初步统计,全国有一千五百多个县(市、区)遭受了不同程度的雷雨大风、冰雹、龙卷等强对流天气灾害,共造成六百零九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一百六十六点七亿元人民币。

  六、湖南、贵州、湖北、重庆等地发生严重冻害

  从二00四年十二月下旬至二00五年二月底,中国多次大范围出现雨雪和降温天气过程,部分地区还出现冰冻、雨凇、暴雨、暴雪等多种灾害性天气。其中湖南省电网遭遇了一九五四年以来最严重的破坏。据湖南、贵州和湖北三省统计,此次冻害共造成一千一百五十五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六十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十四点三亿元人民币。

  七、全国夏季平均气温一九五一年以来最高,南方秋季出现“秋老虎”

  二00五年中国夏季平均气温为一九五一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季内,中东部地区高温热浪天气多、持续时间长,其中河北、山西、山东、浙江、陕西、内蒙古等地的部分地区极端最高气温达一九五一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九月中旬,江南、华南等地持续晴热高温,出现了“秋老虎”天气。上海、江苏、江西、湖南、湖北、浙江、福建、安徽、广东、四川、重庆九月中旬平均最高气温为一九五一年以来最高值。

  八、全国干旱范围偏小,损失偏轻

  九、春季沙尘天气为近五十年来同期最少

  二00五年春季,中国共出现九次沙尘天气过程,比上一年同期明显减少,也少于近五年春季平均值。全国春季平均沙尘天气日数为近五十年来同期最少。

  十、山东烟台、威海遭受暴雪袭击

  十二月份,山东烟台、威海两地连续三次遭受强降雪袭击。其中,烟台市的降水量为一九五一年以来历年同期的最大值,威海市的降水量为一九五九年以来历年同期的最大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