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一秒钟的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7:56 人民网

  说话间,2005就只剩下一个背影了,想不说再见都不行。

  2005前脚刚走,2006后脚就来。稍稍有些不同的是,2006将比往年多出一秒种的时间给我们自由支配。这一秒种的增量时间得益于地球自转速度减慢,让我们不花分文就凭空得到了“寸金难买寸光阴”的一秒钟时间。

  这一秒钟显得如此珍贵,它是上天送给2006的礼物,也是2006带给我们的第一份惊喜。2005是在一秒钟之间结束的,2006也是在一秒钟之间开始的——瞧,一秒种拥有多么神奇的超力量。2006平白无故多了一秒钟,谁知道世界会因为这一秒种发生些什么呢?我们所有的期待其实都蕴藏在每个一秒种里,或许还可以说:我们对2006的期待其实就是对一秒种的期待。让我们开始祝福这“白送”来的一秒种吧,这一秒钟里祝福满满——

  让新鲜的多一秒,让陈旧的少一秒。如果您常浏览新闻,您一定会发现,很多错误都是一错再错,很多荒诞都是旧戏重演,很多问题也都是老生常谈;同时您还会发现,很多权利呼唤了多年而不得,很多公平拯救了数载而失效,很多制度提过了多遍而未建,很多法律颁布了很久而不行。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的社会以及社会的良心,不仅容易患“审丑疲劳”症,同样容易犯“审美疲劳”病。

  让喜悦的多一秒,让痛苦的少一秒。一年里,老百姓有很多的喜事,比如:媳妇生孩子了,孩子上大学了,小辈终于成家了——可每一件喜事又总会对上一件哀事:医院去不起了,大学上不起了,房子买不起了。一年里,老百姓也有太多的哀事,比如:煤矿又矿难了,水电煤气全涨价了,经济学家改行做“化妆师”了。

  让真话多讲一秒,让谎言少说一秒。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也无论是出于什么样的“善意”,请不要再说“涨工资只会使工人失业”,不要说“石油电信电力没有一家是垄断的”,不要说“停水是因为‘管网维修’”。

  让富裕多一秒,让贫穷少一秒。希望不再有乡下的小女孩质问“一天为何要吃三顿饭”,也希望不再有专家断言“中国没有绝对的贫困阶层”。

  让平安多一秒,让事故少一秒。我们在平安中送走2005,也希望能迎来一个平安的200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