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范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8:48 人民网

  “引入ISO9001后,我们检察院内部发生了一场由随意走向规范、由结果走向过程、由印象化走向量化的管理大革命。这场革命,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巨大收获。”谈到引入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给检察机关带来的变化,莱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宏伟滔滔不绝、喜上眉梢。

  由随意走向规范

  2003年3月,莱州市检察院首次将当时已广泛应用于企业的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引入机关,因此成为全国检察系统首家独立引进该体系的单位。同年12月12日,该院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并将ISO9001管理体系正式应用于检察机关的日常管理。

  引入ISO9001前,检察院各科室购买办公用品,都是按惯例向分管领导请示,然后各自去买。主管部门既不知情,也不入帐,物资管理十分混乱。而现在,按ISO9001管理体系的统一要求,用品采购必须由主管部门统一审批、统一采购、统一入帐、统一管理,财务上再也没有‘混帐’和‘糊涂帐’了。

  对于ISO9001,在检察机关工作了十多年的办公室主任原新东有一个最直观的印象,那就是现在不能“说咋就咋了”,一切都得按制度来,得按“条条”来。而这些制度和“条条”不仅是上级给定的,还有相当一部分是自己给自己套上的“紧箍咒”。

  “写我该做的”、“做我所写的”是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核心规范中的两条。有了这两条,每个人心中对于自己该做啥、不该做啥、怎么做、做到啥样都有了最清晰的认识,以往那种无计划、无规范、随意性很强的工作状态在莱州市检察院失去了最基本的生存空间,一切都有制度来规范、一切都有标准来衡量。

  就车辆使用而言,以往,干警用车相当随意,经常还会出现用公家车办自己事的问题,燃油费和维修费也很难控制。而现在,很少有干警敢再调公车办私事了。根据ISO9001管理体系的统一要求,调车必须按规定填写详细的用车记录,包括出车时间、事由、目的地、返回时间等,根据记录,办公室会随时进行暗访核实。同样还是17部车,现在,调度起来却再也没有捉襟见肘的感觉了,费用上也节约了近30%。

  由结果走向过程

  对于ISO9001,负责渎职侦查的检察干警姚俊一是怀着一种近乎感激的心态来贯彻执行的。去年3月,检察院对姚俊一侦办的一起渎职案件提起公诉。庭审期间,被告人对侦办过程中的一处关键性细节提出质疑。当时由于已事隔多月,姚俊一已经无法记清被告人所质疑的细节。这使整个案件审理受阻,姚俊一的声誉和事业也因此蒙上了一层阴影。后来,姚俊一翻阅了案件侦办的全部记录,终于找出了关于被告人所质疑的细节问题的全部记录,让一切的问题随之柳暗花明。

  “记录我所做”、“证实我所写”是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核心规则中的另外两条。有了这两条,每个人对于自己的工作过程都有了一套最详细的记录,而这套记录不仅为以后的案件查阅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而且也让检察干警更加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办案过程中哪里还存在不足、哪里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以往,检察机关通常实行的是一种要素管理的办法,即只问结果、不问过程。这样,很容易产生侦查和执法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从而直接影响到案件侦办的质量和准确性,影响到检察机关的声誉和人民群众对于检察机关的满意率。而ISO9001强调的则是过程控制,要求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必须规范,否则,即便案子办的结果没有错,也只能算是质量不合格的案子。引入ISO9001管理体系后,极大的保证了检察干警办案的规范和质量。

  由印象化走向量化

  “干的不如站的,站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捣蛋的”。以前,在很多党政机关中,都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这样的顺口溜也的确反映了当时相当一部分检察干警对于年终评先选优的真实看法。

  由于缺乏科学的依据和系统的业绩记录,考核时,很多干警都是凭印象打分,评先选优往往就变成了人际关系的较量。很多平时工作努力但却不太擅长人际交往的干警工作积极性受到了严重挫伤。

  而现在,由于每名干警在办每一件案子之前都有自己的计划,即“写我该做的”;然后又根据计划付诸行动,“做我所写的”;再把工作中的过程细节记录下来,“记录我所做”;最后用结果来证明自己的工作,“证实我所写”——因此,每位干警的工作状态和成绩都有最细化的记录,一目了然,以往凭印象打分、靠人缘选优的作法已经成为了历史,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调动。比工作、比贡献,在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当中蔚然成风。(朱晓兵刘升山王运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