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2006 让我们共同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9:49 人民网

  年终岁末,我们总是情不自禁地回望渐行渐远的岁月,感慨时光流逝,盘点所失所得。在举杯相邀的时刻,总有一些人让我们难以忘却,总有一些事让我们难以释怀:感动、震动、激动,骄傲、自豪、悲哀……点点滴滴,剪不断,理还乱。

  感动: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一些普通人的故事震撼了很多人,感动了很多人:微笑法官宋鱼水,信访局长张云泉,科技榜样侯祥麟,深山信使王顺友,导弹司令杨业功,心

系百姓的检察官王书田,携妹求学的洪战辉,背着母亲上大学的张尚昀……他们用自己的信念和坚持、用自己的担当和勇气书写了一个个大写的“人”字。

  震动:“青藤靠着山崖长,羊群走路看头羊。”在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同时,中央加大了反腐败、整顿吏治的力度:严查党员干部参赌事件,开审“马德大案”,清理“官煤勾结”,颁布惩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各地区、各部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在提高执政能力的同时,一批赌员、贪官纷纷落马,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激动:我们很难忘记《反分裂国家法》通过的时候,人民大会堂经久不息的掌声;更难忘怀的是“连宋登陆”时历史性的握手,“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兄弟情谊。台湾同胞回乡寻亲,回家祭祖,一个个感人的画面让人热泪盈眶,感慨万千。“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一湾浅浅的海峡,怎能割断血浓于水的亲情,怎能阻挡回家的坚定决心?

  骄傲:青藏铁路全线铺通,横跨世界屋脊;神舟六号九天揽月,凯旋载人航天。在经济建设方面,各级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建设新农村、取消农业税、建设节约型社会,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经济大普查摸清家底、“十一五”规划耳目一新……无论是中国的普通百姓,还是国际友人,都对中国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中国的大市场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世界各地的企业家来“淘金”。

  自豪:记得在圣诞节来临的时候,一些华人把这个节日称为“耶诞”——耶稣的诞辰。因为,在炎黄子孙的心中,只有孔子才能担当那个神圣的“圣”字。无论是火爆三年的“中法文化年”,还是全球大祭孔;无论是美仑美奂的千手观音,还是中国西藏文物展,都在世界舞台刮起中国旋风,展现了东方文明的神韵。然而,在2005年,我们不得不送别一些文化大师:行走一生的社会学家费孝通、著名的书法家启功、人民的作家刘白羽、文坛巨星巴金……他们虽然驾鹤西去,但他们的思想、风范和精神,已经“化作泥土,留在人们温暖的脚印里(巴金)。”激励我们更好地前进。

  悲哀:没有飞鸟的天空,如此落寞,如此孤单。“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是多么富有诗意的画面!然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飞鸟不再是自由的化身,不再是美丽的代名词,“禽流感”这个令人不寒而栗的名字,让蔚蓝的天空笼罩了阴霾,把成千上万只可怜的鸡鸭送上了“断头台”。SARS的阴影散去,“禽流感”的威胁消消呈现;松花江污染刚刚稀释,广东十万人饮水告急……人和自然怎样和谐发展,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不得不回答的问题。一个个刻骨铭心的教训让我们充分地认识到,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焦点热点层出不穷,国事家事喜事不断。当我们提起笔的时候,总是难免挂一漏万。好在神奇的因特网给我们普通人提供了无限宽广的空间,让我们指点江山,激昂文字,让我们穿梭在虚拟和现实之间,打开心扉,畅所欲言。

  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送上我们最真诚的祝愿:

  祝愿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祝愿世界各地的华人天天快乐,岁岁平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