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当保姆何“伤害”之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0:04 红网

  大学生当保姆是件新鲜事,也是件正常事。说新鲜,因为过去从来没有过,说是正常事,保姆作为一种社会职业总得要有人去干。然而,有人撰文说,大学生当保姆是对社会、家庭、本人的多重伤害。(12月27日红网)对此说法,鄙人不敢苟同。

  人没有贵贱之分,上了大学并不高人一等,仅是分工的不同而已。上了大学就不能当保姆,岂不等于说从事保姆工作的人是低贱的?要知道,“大学生当的不是传统意义上洗

洗衣、做做饭,或者是照顾老人小孩、打扫卫生的保姆”,而还担负着传授知识、料理家政等任务。大学生既然乐意去当保姆,是决不会嫌月薪千元少的,也决不会嫌工作苦的。最近,我就见到这样一件事:有位师大毕生宁可放着教师工作不做,也要去站柜台当营业员,虽然每月只拿千元左右工资,她还是很乐意,这就叫“人各有志”。再说,人不可能一辈子当保姆,只要有本事,什么活都可以干,还怕找不到工作,还怕没有饭吃,还怕找不到对象?事实上,许多做保姆的年轻人都已成家立业。并没有那一个“伤害”到自己去当尼姑的。

  大学生毕业,面临着找工作的竞争,有些大学生毕业后几年找不到工作的有的是。与其在家里待着,倒不如先去当当保姆,挣几个钱用用再说,这于自己于家庭均有好处,何乐而不为?何况当保姆也是一种“服务”工作,对大学生来说既是一种锻炼,也使一种考验,对于迈好人生第一步,对于正确世界观的形成也不无好处。现在保姆市场很发达,对于雇主的家庭来说,选择的余地很大,“从一而终”的保姆基本上是很少的。我们要相信雇主的选择,如果他们知道大学生保姆干不长,他们就决不会轻易要大学生当保姆。只要上了一回当,他们就不会再找大学生当保姆,也就不会有“隔三岔五”就换保姆之累了。

  大学生中不乏人才,但不等于个个都是人才,说不定有的大学生当保姆还是“适人适用”呐,不仅有利于改善家庭的文化结构,也有利对孩子的教育。人尽其才了,也就谈不上浪费人才。就目前而言,大学生当保姆还是极少数人,根本不会造成“和低学历者抢饭碗”之虞。

  总之,大学生当保姆不仅“伤害”不了谁,反而对破除某些世俗观念倒很有好处。能不能说,这也是一种社会进步呢?

  (稿源:红网)

  (作者:沈仰佑)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