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期待中国大学收费之谜水落石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0:06 红网

  一年高达数百亿元的大学收费,竟没有几个人能够说得清是根据什么标准收的。新华社记者最近采访了大量教育界人士,试图探究大学收费的标准,却发现这是一团乱麻。多年一直潜心研究教育问题的熊丙奇教授认为,大学收费有三个难解之谜。(12月29日新京报)

  培养成本该是多少?个人应当分担多少比例的教育成本?为何有些大学把一些热门专业上调30%收费,却不见对一些冷门专业下调收费?有关中国大学收费之种种迷雾,让多

少专家学者百般探索却依旧一头雾水。当然,更多的黎民百姓并无探索谜底的热情,因为他们深知自己没有改变现状的能力,面对高昂的学费,他们能且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劳动劳动再劳动。因为高昂的学费,很多家长与学生正在面临惨淡的人生。

  2005年,谁也不知道这样的故事发生过多少——12月28日,武汉某学院的两名大学生,因拖欠学费,被班主任一句“缴清了再来考试”,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赶出了考场;同日,中国石油大学23名大学生因助学贷款未还,被建行昌平支行起诉;9月18日是中秋节,为了供儿上大学,重庆綦江的谢光福每天劳作18小时以上,猝死家门口;同月,云南沾益县18岁的女孩邓欣考上了大学,她的母亲却因难筹学费,上吊自杀……

  2005年,教育、医疗、住房,压在老百姓头上的三座“山”,这“山”形成的原因当然很多,但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就是生产成本的信息不对称,生产成本这个难解之谜,成就了教、医、房三领域的收费虚高。对此,地产方面已经有了针对性的举措,8月,福州市物价局在全国率先公布该市商品房的社会成本价格。国土资源部有关领导表示:公布房价成本清单,还购房者知情权,非常有意义。教育领域也需要这种成本清单。

  让人欣慰的是,教育领域的收费改革已经初现曙光。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全民教育(EFA)高层会议上表示:“从明年开始,中国将用两年时间在农村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所有的学杂费。”11月,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承诺,教育经济活动将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将严查高校乱收费行为,鉴于此,我们有理由期待,在即将来临的2006年,有关部门会在大学收费问题上会有所作为。

  大学收费过高的硬伤是显而易见的,“读书无用论”,人口文化结构的断裂,大学形象的毁损,莫不与此相关。改革的渐进性决定了,要想降低大学收费,第一步就是回答大学收费的三个难解之谜,公众只有掌握了对教育收费的知情权,才有可能展开相关的利益博弈。目前,要求高校收费举行价格听证的呼声越来越高,我们期待,在这种呼声中走来的2006年,中国大学收费之谜能够水落石出。

  (稿源:红网)

  (作者:雷辉)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