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杂费断奶,须为薄弱学校喂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0:07 红网

  岁月打开新的一页,对教育来说,2006年具有划时代意义。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西部农村2006年开始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2007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有些东部地区则先行一步:苏州从2006年起,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免费义务教育(12月30日《江南时报》);广东从2006年9月开始,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全部免费(12月29日《南方周末》);浙江从2006学年开始,全省所有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收学杂费(12月26日《中国教育报》)。

  义务教育终于要向免费教育迈出实质性的一步,这是义务教育真正的名归实至,是为教育公正重划的一条底线,是国家财力日渐丰厚回报人民的“共享”成果。义务教育的学杂费断了奶,这无疑是好事;但别忘了要增加教育经费,尤其要重视给薄弱学校喂食,否则,有些学校就会陷入运行困难的境地。

  学杂费可以不收,但学校不可能不用钱。财力不足的地方,学杂费曾是重要的教育经费。免收学杂费之后,必须增加教育投入。各级政府要依法成为教育投入的主体,基层政府财力不足的时候,上一级政府必须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从现行状况看,即使在经济发达地区,教育经费依然有捉襟见肘的现象。这既有预算不足的问题,也有打足了预算拿不到钱的问题。免收了学杂费,不仅要保证增加教育经费的预算,还必须确保教育经费能够按预算及时、足额拨付。新年一过,“两会”在即,又到制定新一年度财政预算的时候了,在新的预算中,一定要考虑学杂费免收的因素。教育系统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尤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发挥好参政议政作用。

  学杂费免收,对薄弱学校来说,很有可能喜忧参半。学生因缴费辍学的问题,将会由此缓解;而学校经费紧张的问题,却可能由此加剧。实行“一费制”以后,就有许多校长叫苦不迭,正常的校产维修不了,教师培训进修也无法报销,更不能说要给教师发资金、补贴了……教育不平,首先是经费不公。阔绰的学校可以肆意挥霍,薄弱的学校想寅吃卯粮也无处下嘴。在政府教育经费的预算明确以后,行政部门应该做好校际之间的协调与均衡。从城乡教育的现状看,新增的教育经费,应该首先满足农村学校,尤其要满足薄弱学校。在依然存在择校生的地方,应加大择校费的统筹力度。免收学杂费,是为了把所有的学校都办得更好,决不能让薄弱学校由此变得更加难以为继。这就是学杂费断了奶,要更加重视给薄弱学校喂食的理由。

  (稿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