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写在法治蓝皮书之外(名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2: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我国首部由媒体发布的法治蓝皮书———“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正式向公众发布。蓝皮书共分8篇,其“反腐篇”盘点了7个“腐败之最”:最“慈悲”的腐败余斌,最“合理”的腐败朱福忠,最“遵命”的腐败杨国友,最“诚信”的腐败陈兆丰,最“慷慨”的腐败合肥58栋违章别墅业主,最“轻松”的腐败王小石,最“大胆”的腐败桑植县五道水镇政府(据2005年12月31日《新京报》、《中国青年报》报道)。

  法治影响生活,反腐牵动人心。回首年初,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通过网络调查而让公众表达他们对2005年关键词的预测。结果是:“反腐败”以49.4%的得票率获得十大关键词之首!而“和谐社会”以40.2%的得票率,也获得十大关键词第四位。由此可见,公众对于“反腐败”、对于“和谐社会”的高度关注与热切期待。

  到了岁末,新华网时政编辑部策划推出了《2005年二十大关键词》,“和谐社会”当然入选其中。不免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反腐败”这个老词,没有“入选”。或许,“反腐败”3个字真的太宏观太不新鲜太习以为常太“审美疲劳”了。还好,有一个中观意义的“官煤勾结”入选了,从“中国重拳出击,斩断官煤勾结黑手”、“清理官煤结合,4500干部撤资4.73亿”这些新闻中,我们看到了“官煤勾结”这种在2005年被最新揭露出来的腐败形态。而“法治蓝皮书”没有将岁末分别被判处无期和死缓的两名高官———田凤山、韩桂芝盘点进某个“之最”,让我感到有点遗憾。这两名高官的受审,奏响了2005年度反腐的尾声,既是尾声,亦是强音。政治清明作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它就要求将一个个腐败分子悉数拿下,无论其原来的位置是高是低,原先的权力是大是小。

  而且,我始终认为,反腐败本身也有“和谐不和谐”问题,有各种各样的“不和谐”存在于反腐败的历史与现实之中。“不和谐反腐败”是值得密切注意和高度警惕的问题。比如,曾经的足球打黑扫腐,揪出一个“胆小主动退款”的“黑哨”,判了刑就拉倒了。前证监会官员王小石,被“法治蓝皮书”概括为“最‘轻松’的腐败”。12月9日,该案在京宣判,王小石以受贿罪获刑13年。王小石拿了上市公司的钱,利用职务之便,帮人家介绍发审人员,以便顺利上市,由此获罪算是“罪有应得”吧,但奇怪的是,这个案子到王小石这里似乎就“尘埃落定”了。

  “反腐败”和“和谐社会”之间是无法割裂的关系,因为反腐败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前提,是走向和谐社会的必经之途。然而,要通过反腐倡廉走向社会和谐,“反腐败”本身就该首先达到和谐的境地。冀望2006年的“法治蓝皮书”可以用很多的篇幅盘点“反腐”本身所抵达的炉火纯青的和谐形态。

  徐迅雷,青年杂文家,《都市快报》评论员。

  《江南时报》(2006年01月01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