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家的感觉让我热泪盈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4:1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2005十件实事回眸⑩

  白发老党员骑车找组织

  2005年12月19日,当桐柏县驻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党支部正式挂牌成立时,一个骑着自行车赶来,出了一身大汗的白发老人引起了桐柏县委组织部长史文涛的注意,

“我是党员,没来晚吧?没错过吧?”这名骑车20多公里赶来的老人累得上气不接下气。

  “我叫杨正东,以前干过村支书,出来打工后,和组织上失去了联系。”杨正东的话语中透着欣喜和急迫。

  办理完注册手续,当史文涛把党徽挂在杨正东的胸前时,杨正东紧握着史文涛的手,“我终于回家了!”白发苍苍的老人热泪盈眶。

  史文涛说:“杨正东这些流动党员表现出的热情和积极性,给了我们部里为组建党支部而废寝忘食工作的同事们莫大的鼓励,那一刻我们也很受教育。”

  “解决好外出务工人员中党的建设问题,作为省委、省政府2005年承诺的第十件实事,得到了广大流动党员的积极响应,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涌现了很多感人故事。”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周斌介绍说,目前,全省已在外出务工党员中新建党组织2516个,其中省内635个,覆盖党员75775人;委托流入地党组织建立挂靠式党组织1678个,覆盖党员45969人;由原属地党组织派党建联络员3620人,联系党员13494人。

  千米之内必有红色家园

  “党员同志,为使每个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在千米之内找到党组织,我们在每个乡镇街道都建立了‘红色家园’,并为每个流动党员发放了智能管理IC卡。”2004年国庆节前夕,郑州市金水区几乎所有的流动党员都收到了这样一封信。

  记者来到丰产路办事处“红色家园”,在阳光书屋,信阳市来郑打工的王亚林正在阅读最新的期刊杂志;在健康驿站,社区的田医生正在为几个流动党员做健康咨询;在书画艺苑里,一位退休后来郑的老党员正在为大家表演豫剧……

  金水区委副书记薛燕介绍说,这里是流动党员的活动场所,群众也可以拿着有效证件来活动,全区每个街道、乡镇都建立了“红色家园”,每个流动党员千米之内必有一个“红色家园”。

  流动党员王亚林将IC卡插入“红色家园”里的电脑,屏幕上立刻显示出了持卡党员的详细资料。薛燕说:“用这张卡可以进行党员身份确认,记录参加活动情况,进行党员百分考核等。”

  “这里是每位党员工作之后充电的课堂、竞争之后交流的平台、繁忙之后放松的港湾,是我们温馨的家。”王亚林的总结很精彩。

  “外出务工党员流动性强、分布广,在开展工作时间紧、难度大的情况下,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措施得力,进行了各种有益的尝试。”周斌说。

  牌子挂在门上也镶在心中

  “这牌子不仅挂在门上,也镶在心中。”2005年12月28日,中原汽配大世界一位商户党员指着门前的共产党员诚信经营标牌说。

  “作为河南人,要多为家乡做点事;作为外出务工党员,更应该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带个好头。”2005年9月20日,驻马店外出务工党员在深圳平湖汽车站打出标语专门招收河南民工,目前已为6000多名河南务工青年解决就业问题,每人年收入均在万元左右。

  据桐柏县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统计,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党支部成立不到一个月,党员们已经主动为外出务工人员处理劳资纠纷、福利待遇问题十几起。

  “党员身份的明确,党员意识的强化,随即而来的就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周斌说,在做这项工作时,各地普遍反映,解决好外出务工人员中党的建设问题,抓住了我们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不仅有利于巩固党的群众基础,而且对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加快城市化进程、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素质、培养农村“双强”人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都具有很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②10

  ▲▲相关链接

  十件实事之十

  通过加强外出务工人员中党的建设,推动劳务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力争用3年时间,使外出务工农民达2000万人左右,务工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以上。

  □本报记者李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