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氏牛人(小炒百家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4: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赵氏牛人(小炒百家姓)

  李药师

  最近闲翻书,顺手拿起本《水浒传》。一百单八位好汉、西门庆王婆没撞开俺眼上的帘子,倒是碰上了一个封建皇帝。不过这皇帝可不一般,抄段书您瞧瞧:

  “这朝圣人出世,红光漫天,异香经宿不散,乃是上界霹雳大仙下降。英雄勇猛,智量宽洪,自古帝王都不及这朝天子。一条杆棒等身齐,打四百座军州都姓赵。”(《水浒传·引首》)小说家到底是小说家,就

  这样云山雾罩地把赵家天子“忽悠”成了会发光、有异味的外星人。还“自古帝王都不及”,不知道尧、舜几位跟李世民乐不乐意、答不答应。———但“四百座军州都姓赵”却是实话:王朝确实建立了,江山的确打下来了。相传就在这赵宋朝中,一本集纳中华姓氏的书诞生了。翻开第一篇儿,排列顺序赫然是:赵,钱孙李周吴郑王……您想啊,吾皇万岁这赵姓肯定是自自然然地坐上了第一把金交椅。

  没错,这书就是《百家姓》,它流传后世,影响巨大,可再流传姓氏顺序不会变———姓赵的人实在应该感谢赵皇帝。

  不过,没出这皇帝前,赵姓早就显赫了许多年。

  根据《姓纂》记载,最初以赵为姓的人是颛顼帝的子孙造父;春秋时期,赵成子辅佐晋文公定过霸业,赵氏子孙世代为晋国的大夫,权倾当朝;到了春秋末期,周威烈王时候,赵家的权势更大,与同为大夫的韩家和魏家瓜分了晋国,自立为诸侯,乃有赵国。这赵国在战国时候可是有名的强国,还出了个赵武灵王,搞过胡服骑射——80年代改革开放春潮涌,报纸上没少介绍这位古代改革家。

  有一出京戏《赵氏孤儿》,能折射出赵氏之显赫地位。父亲是大臣,儿子是驸马。可惜被奸臣所害。仇家为了对付赵家,居然准备发布命令杀尽晋国上下全部的婴孩。———按古希腊的理论,只有大英雄才配享有大悲剧的命运。后来,裘盛戎先生饰演的魏绛将军为赵家复仇,看得人畅快淋漓。一声“我魏绛”,便是碰头彩,台下全成了赵家的亲戚。

  当然也有例外。鲁迅笔下就有个姓赵的非显赫人士。只不过这位“似乎是姓赵,但第二日便模糊了”。怎么模糊的?——

  “(赵)太爷一见,满脸溅朱,喝道:‘阿Q,你这浑小子!你说我是你的本家么?’阿Q不开口。赵太爷愈看愈生气了,抢进几步说:‘你敢胡说!我怎么会有你这样的本家?你姓赵么?’阿Q不开口,想往后退了;赵太爷跳过去,给了他一个嘴巴。‘你怎么会姓赵!———你哪里配姓赵!’”

  别担心,呵呵,时代不同了。现在咱大家都配姓赵,只要你姓赵的话———这话怎么这么绕呢?您说!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01月01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