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咏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4: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月交替,季节更迭,转眼间一年一度的春天又将来到我们身边。人们对春天总是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春天是一个生气蓬勃的季节,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人们站在春回的大地上更多地寄希望于未来。春天在人们的印象中,是希望,是生命,有着不可遏止的活力。

  古往今来,人们总是对着春天歌之、吟之、写之、舞之,总是以极大的热情和喜悦

,向往和崇尚春天。《诗经·小雅·出车》写道“春日迟迟,卉木凄凄”;杜甫说“江汉春风起,冰雪昨夜除”;李白咏“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大地开始萌发点点的新绿,花卉树木也开始抽芽绽绿,所以诗人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诘问春天怎么还不曾来呢?英格兰诗人雪莱更是不同凡响,他用哲理性的语言写了一句世界名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隆冬时预示着春天的到来。

  立春后气象开始转换,最大的特征就是风从东方来,浩浩的春风温暖着大地,由于气温和地温的升高,大地充满了蓬勃的生机,温馨的春光和富有甜味的春天气息,创造了万物兴旺的大自然景象。春回大地,广袤的土地上盈盈新绿,丛丛新芽;蓝空和树林里百鸟争鸣,紫燕归来,人们在感悟“又是一年春草绿”时,同时感受到“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的大自然神功伟力。

  诗人们写春天又往往从自己的生活阅历出发,从大处着眼,细微处着手,把春天写得生动活泼,淋漓尽致。如贺知章的“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孟浩然的“二月湖水清,家家春鸟鸣”,李白的“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韩愈的“洛阳东风几时来,川波岸柳春全回”,令狐楚的“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谢灵运的“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把春天的景象写得丝丝入扣,栩栩如生,绘出了一幅幅盎然的“闹春图”,细腻纤巧,又是那么的豪迈奔放,让人回味不尽。

  春天是耕耘和播种的季节,只有在这个季节里辛勤地劳动和执著地拼搏,我们才能一步步走向收获的秋天。故陶渊明吟道:“开春理常业,岁功聊可观”;朱淑贞咏道:“蚕事正忙农事急,不知春色为谁妍”,都阐述了“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样一个质朴的道理。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01月01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