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邮票上的狗(集邮之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4: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邮票上的狗(集邮之窗)
《丙戌年》特种邮票票样

  2006年1月29日,时序进入农历的丙戌年,即狗年。国家邮政局将于1月5日发行《丙戌年》特种邮票,全套1枚,图案是身着彩衣、前足并立、后足曲卧、卷起尾巴、目视前方的一只装饰画狗。这是我国发行的第三轮生肖邮票中的“狗票”。我国第一轮生肖邮票的“狗票”是1982年1月5日发行的《壬戌年》特种邮票,全套1枚,图案是侧着身子昂首卷尾的一

只装饰画狗;第二轮生肖邮票的“狗票”是1994年1月5日发行的《甲戌年》特种邮票,全套2枚,第一枚“平安家福”,图案是侧身回首的一只五彩泥塑玩具狗,第二枚“祥瑞兴旺”,是剪纸“双狗图”,中间一篆书“狗”字。

  早在一万多年前人类就已将野生狗驯化。狗对主人有依恋性,忠诚,对陌生人警惕,人们充分发挥它独具的特性,首先用来看家护院和狩猎,后广泛用于导盲、畜牧、军事、警备、救援、拖拽、竞技等,还有很多犬种成为人们的宠物。在我国邮票中除上述生肖邮票出现了狗之外,其它题材邮票出现狗的有1984年3月24日发行的《中国绘画·唐·簪花仕女图》特种邮票,其中第一枚和第三枚图案各有一只小巧玲珑的“狮毛狗”,即宠物狗。1988年11月25日发行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第一组)》特种邮票,其中小型张“千里走单骑”,图案中左下角出现的是随着车马前行的卷起尾巴的一只小狗。1998年2月28日发行的《中国人民警察》特种邮票,其中第六枚“国门卫士”,图案中严守边疆的两名武警战士背后有一只狗,显然这是训练有素、嗅觉灵敏的一只军用警犬。

  1979年12月1日发行的《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特种邮票,其中第二枚“战哪吒”,图案中这只被神化了的狗曾经露脸。应该说,这是我国邮票中出现的第一只狗。

  另外,国家邮政局在2006年邮票发行计划中,将于3月19日发行一套4枚《犬》特种邮票,届时展现的将是“北京犬”、“巴哥犬”、“藏獒”和“松狮犬”4种稀有名狗。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01月01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