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盟改革迈新步(国际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5: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黄培昭

  去年12月27日,阿拉伯国家过渡议会在埃及正式宣告成立。埃及《金字塔报》撰文说,作为阿拉伯国家联盟改革的重要步骤,过渡议会的启动,标志着“阿拉伯国家的民主与改革进程步入了新的阶段”。

  确实,在经济全球化和多极化趋势深入发展的今天,阿拉伯国家也在经历着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变革。眼下,打开阿拉伯媒体,改革、创新、求变和发展之类的字眼铺天盖地;电视屏幕上,专家们侃侃而谈议改革;报刊上,学者纵论革新的文章连篇累牍;许多官员也在各种场合畅谈改革与发展的大道理。可以说,改革已成为阿拉伯民众的共同心意,是阿拉伯国家发展和面向未来的大势所趋。

  值得说明的是,这种改革求变的呼声,发自阿拉伯人民的内心深处,绝非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阿拉伯国家施压的结果。西方一些国家总是指责阿拉伯国家落后、愚昧和专制,要求在阿拉伯国家普及民主和自由,声称只有这样,才能使阿拉伯人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实践证明,这种外来的指手画脚让阿拉伯人十分反感。阿拉伯政治家和学者认为,改革和民主本身是好事,但阿拉伯各国应根据自愿的原则,采取与各国国情相适应的方式加以推行,切忌“一刀切”和“一哄而上”,因为盲目“跟风”的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阿拉伯国家联盟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地区性组织之一,是阿拉伯世界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区域性政治、经济组织。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中,阿盟为赢得和捍卫阿拉伯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尊严,为维护阿拉伯世界的团结,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阿拉伯国家有识之士指出,阿盟本身也存在亟待解决的诸多弊病,需要“吸纳新鲜空气”,以期“通过改革使之焕发出更大的生机”。

  成立阿拉伯国家过渡议会是2005年3月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阿盟首脑会议上做出的决定,从倡议到兑现,不到一年时间,体现了阿拉伯国家追求变革的迫切心理。过渡议会任期5年,其主要任务是致力于加强阿拉伯国家议会之间的合作,推动阿盟自身的建设与改革,讨论加强阿拉伯国家共同工作机制原则,提升阿拉伯国家的凝聚力及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力等。

  人们相信,阿盟及其成员国的改革,在新的一年里仍将继续下去。正如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在第十七次阿盟首脑会议上所说,改革符合阿拉伯国家的自身利益,阿拉伯国家一如既往地推进全方位的改革,但阿拉伯各国将摒弃外部势力的干涉,自主地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改革方案。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01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