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才与勤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5: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天才与勤奋
图为穆永瑞中国画作品《崛起》

  王复羊

  穆永瑞是一位报纸美术编辑,又是部门主任,所以他的主要时间和精力是放在繁杂的编务工作上的。同时,他还是一位画家。永瑞的艺术成就是怎样取得的呢?从我多年对他

的了解,谈谈个人看法。

  严格的写实主义是永瑞的审美取向。他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始终不懈地历练写实功力。从他画的大量速写和中国画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具有扎实的造型功底,加之对传统绘画的刻苦研习,在中国画创作上,他已达到得心应手、挥洒自如的境地。

  传统中国画在取材上,以翎毛花卉和山水画最为丰富,而人物画相对薄弱,当今的中国画坛亦有此倾向。表现人物较之其它,要求结构更加严谨,笔墨的随意性受到限制。永瑞的中国画创作以人物为主,看来他是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的道路。但我认为,这是个明智的选择,因为能够发挥画家自身的优势。当然,画家的审美意趣是主要的因素。

  永瑞表现的人物有古人也有今天的劳动人民,他以人的美来揭示生活的意蕴和精神内涵,展示出令人神往、启人哲思的境界。

  一个画家,专业上的素质和全面的文化修养是靠勤奋获得的,同时,也不能否认天才因素。熟悉永瑞的人都了解,他的悟性很高,是极聪明的人。具备这些条件,相信他在艺术征程上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01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