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宁:机动车和行人“顶牛”(社会公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5: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西宁:机动车和行人“顶牛”(社会公德)
徐鹏飞绘

  本报记者刘鑫焱

  2005年12月底的一天,青海省西宁市南关街。两名行人欲横穿马路,而距他们不到15米处就有条人行道。记者走过去问到:“人行道那么近,怎么不走呢?”他们的回答让记

者大吃一惊,“方便,大家都这么走,又不是我一个。”“在哪儿穿马路都不安全,我走人行道,机动车也不会主动避让。”另一人半开玩笑地说:“现在的机动车不是主动避让,而是‘被动避让’,看实在抢不过去了才减速,我们不抢过不去马路。”

  南关街与长江路丁字路口的三角地带斑马线上,面对过往的行人,机动车几乎都是呼啸而过;有些车明明看到有行人在通过人行道,反而加速抢行。短短半个小时,不走人行道的行人达到30多人,其中“飞奔而过”的不在少数。

  这不禁让记者想起一次坐出租车的经历,司机看到有行人欲通过人行道过马路,一脚油门,抢先通过了。记者问:“行人在过人行道,你怎么不避让行人呢?”司机的回答耐人寻味:“现在过马路走斑马线的人也不多,和我们抢道的倒不少,再说行人看到车来了自己也知道躲。”“按新的交通法行人过人行道机动车不避让是要罚款的,你不怕罚款吗?”“行人不走人行道也应该罚款,可是我还没见到有因为不走斑马线挨罚的行人;我也没有因为不避让行人挨过罚。”听到这里,记者一时哑然。

  短评

  学会换位思考

  行人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车辆不主动避让行人,不是西宁的“特产”,全国很多城市都患过这种“常见病”。这一陋习不仅扰乱城市交通秩序、危及生命安全,更有损城市的文明形象。

  出现这种现象,除了交通意识不强之外,还与缺乏换位思考有关。行人要多为司机着想:机动车毕竟不是“自动车”,乱穿马路会干扰正常行驶,增添事故隐患。司机更要多为行人着想:只需脚下刹一下车,就会为行人带来很多便利,自己多点小麻烦,省去许多大麻烦。

  维护交通秩序,车辆行人都要遵规守纪。如果人人学会换位思考,处处礼让,“顶牛”问题自然也就迎刃而解了。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01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