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命在水墨中升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5: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生命在水墨中升华
曦(中国画)

  陈惠彪

  尹汉胤

  一间宽敞的画室中,各种原生态的生命,以生动的水墨呈现在宣纸上。无羁的线条,似奔流的瀑布在倾泻。当画家停下手中的笔,画面上黑与白构筑起水墨空间,生命以水墨的形式在这里获得了一种永恒。此时此刻你会忽然领悟到,其实生命的辉煌与永恒同样是无声的。无声无息地壮丽,无声无息地博大,无声无息地延续,一切只须用心灵去感知,用心灵去谛听。

  创作这水墨生命的画家陈惠彪,就这样沉浸在墨香中。生活于他,就是每日面对着自己的绘画,静静地沉思、冥想、陶醉,然后纵笔宣泄。

  为了投身向往已久的水墨生活,他放弃了安定舒适的职业,开始了苦行僧般的心灵淘洗,精神求索,生命体验。当走上漫漫艺途时,他才发现自己沉溺在物质生活中太久了,竟然丧失了对山川万物灵魂心音的感悟。人一旦失却了对自然万物生命的感知和创造的渴望,那将是多么悲哀的生活啊。他为自己感到遗憾,但又庆幸自己终于走进了这水墨之境。

  陈惠彪生长在南国,但他却喜爱北国皑皑白雪的纯洁世界,喜马拉雅山那雄踞地球之巅的雄浑大气象。他始终觉得洁白的雪给予这世界的每一次纯净,就是生命的一次净化复始,那种感觉就像人面对着洁白的纸张,可以纵情地创作。

  有一天,他拿起画笔,郑重地在宣纸上落下了第一笔水墨。他注视着水墨在纸上慢慢晕化渗透,浸润出神奇的色彩,激动得有如凝望着一个生命诞生般庄严惊喜。久蓄胸中的水墨线条,在宣纸上是那般具有灵性,奇妙莫测,富有韵律。以至他握笔的手都微微颤抖起来。或许这期待太久了,平生第一次体验神秘水墨的生命演变过程,冥冥中他似乎听到一个声音在召唤着他,从此他便将自己的生命与水墨水乳交融在了一起。

  他画荷,晚秋的荷,一片衰败的残荷,一枝枝枯秆傲然挺立着,狷介挺拔得竟像一棵棵沙漠胡杨;他画鱼,远古的鱼,不在江湖觅食而在岩壁云雾间畅游,形若亿万年前远古的化石;他画树,根系盘结如石,树干若箭簇般紧紧簇拥在一起。生命的博大永恒,时光的渺小短暂,和谐自然地融会在他笔下。

  绘画,使他更深刻地理解了生命的意义;绘画,使他更深刻地懂得了寂寞对于创造的意义。

  一股来自极地的寒流袭来,大地又一次笼罩在萧瑟之中。风雪过后,北国大地一片银装素裹。又一个冬去春来的轮回。然而,在这个冬季洁白的大地上,从南方正悄然走来一个令人期待的春天。陈惠彪,一个人们还不太熟悉的水墨画家名字,正在一步步地走入我们的视野,他所走过的每一步,给我们留下深刻的记忆———一串执著、清晰、坚实的足迹。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01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