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外交官自杀事件专题 > 正文

日借外交官自杀诋毁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5: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连日来,日本部分媒体利用一名日本驻中国上海总领事馆外交官一年半前自杀的事件大做文章,宣称该外交官受到过“中国情报人员的胁迫”,毫无事实根据地诋毁中国声誉。此事遭到了中国外交部的严正驳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此事件答记者问时指出,中方对日本媒体刻意诋毁中国形象的恶劣行为表示强烈愤慨。认为日方的这一最新挑衅将对中日关系再次造成不利的影响。

  日外交官的“自杀之谜”

  率先在这起日本外交官自杀事件上做文章的是《周刊文春》杂志。该杂志称,去年5月,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一名负责收发总领事馆与日本外务省之间机要文件通信的外交官自杀身亡。这名外交官在留给总领事的一封遗书中说,中国情报人员以他和卡拉OK酒吧的女郎之间有不正常的关系为由,要挟他提供日本外交机密,但他不愿出卖国家机密,只能走自杀的道路。

  《读卖新闻》也称,中国一名男子以该外交官“交友关系”不正常为由,要挟他提供机密外交情报。中国男子要求提供的情报主要有:在上海总领事馆工作的日本外交官的人数和姓名、从上海向日本运送外交机密文件的航班班次等情况,以及总领事馆与日本国内联系的密码等。该报还说,这名男子“很可能”是中国情报部门的人员。《产经新闻》也对这一事件作了突出报道,仅去年12月29日一天,该报不仅在头版头条以及右下角发表近半个版的有关报道,还在2版专门发表了一篇社论来渲染中国对日本从事间谍活动的情况,认为这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要求日本政治家、外交官、记者等有关人士要“洁身自好”,不能让中国的情报部门“有空子可钻”。

  经不起推敲的说法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法新社等媒体报道,去年10月27日下午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日本记者针对此事提问,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反驳说,这个问题早有了定论,日本媒体的说法“没有根据”。事实上,只要仔细地阅读和分析日本媒体的报道,就不难发现这些报道的真实性有很多疑点。比如这些报道中所说的中国男子要求日本外交官提供的那些“机密情报”,根本就经不起推敲。稍稍有一点常识的人都明白,在上海总领事馆工作的日本外交官人数和姓名是机密吗?如果这也算机密,那日本还有什么不是机密呢?就算这是机密,要知道总领事馆有多少人及其姓名还需要费这么大的劲儿去做吗?至于想知道运送机密文件的信使乘坐哪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去问问中国海关人员不就全明白了吗?

  据环球时报

  相关专题:日本外交官自杀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