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西刘:马桶上汲取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7:2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2005年是金陵晚报最关注民俗民间文化的一年,金陵晚报报道了诸如望族族谱、南京遗民、民间艺人、传统工艺、民间体育甚至民间收藏等相关报道。而这些报道的开头,都源于一篇报道和报道中的主角:他就是用5年时间追踪沈万三后裔足迹并且推论沈万三后裔在贵州的南京摄影家、民俗研究学者扎西刘。有谁知道,这位民俗研究学者的所有灵感竟然来自于一只马桶。

  没错,是一只旧式马桶。岁末的最后一天,我们找到了这位靠马桶起家的摄影师。

  扎西刘正在忙着他的“扎西刘公社”——一个小型的私人收藏博物馆,其中赫然就有旧式马桶。他告诉记者:自从他的发现由金陵晚报见诸报端后,他的生活就更忙碌了起来:又是接待贵州来宁大举“省亲”者、又是接受更多的记者的采访,“这条消息是够爆炸的”,扎西刘笑着说:“贵州屯堡天龙镇当地甚至把我刻进了碑文!”

  其实,扎西刘的事迹远远不止这么一件,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扎西刘就已经连续凭借民俗摄影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民俗文化文献奖、人类贡献奖、人类记忆奖等大奖。当然,还有最早的“马桶”系列,它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民俗文化第一届提名奖。

  2006年,扎西刘有了新的计划:他要拍365天的日常生活,一天一张片子,比如扫马路、打车、送考什么的。用摄影记录过去的、现在的生活,提醒人们:不要忽略了平常的生活,不要等这些生活中的美成了“文化遗产”才去关注它。朱波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