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标准菜单”今起强制执行,部分餐馆仍未刷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7:2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黄韬通讯员曹宁

  【金陵晚报报道】 2005年12月21日,江苏省第一个餐饮方面的计量标准《餐饮计量规范》(DB32) 正式实施。昨天,市质监局公布的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成绩单”显示:不少饭店的菜单仍然没有刷新。

  质监通报:不少菜单未刷新

  质监部门表示,在被检查的41家餐饮饭店中大多数都按规定使用了法定计量单位。按照《餐饮计量规范》的要求,餐饮饭店应在菜单上明示菜肴、饮料的分量,“在被检查的餐饮饭店中,大部分都没有做到”。

  此外,市质监局还对餐饮饭店的零售称重商品进行了抽查,共抽查60笔,不合格4笔,合格率为93%。问题主要为,水产品带水称重、螃蟹带捆扎的绳子称重、现榨的饮料用“扎”非法定计量单位来销售。

  记者了解到,我市质监部门已经对存在问题的餐饮饭店责令其整改,对一些情节严重的餐饮饭店,接下来将按相关法规处理。

  百姓质疑:菜单刷新为何磨蹭

  记者了解到,新的餐饮计量标准出台后,执行中一直遭遇阻力——个别餐馆以“没收到”为由加以搪塞,个别餐馆即使有“标准菜单”,操作间却没有称重器具,所谓“标准菜单”完全是形式主义。

  据悉,来自餐饮业的借口主要是:菜单制作成本较高更换成本大,也有餐馆表示忙的时候来不及称重。昨天,市质监局再次明确100平方米以上餐饮饭店必须使用“标准菜单”。未照此执行的饭店将受到行政处罚。新年第一天,“标准菜单”开始强制执行,“标准菜单”是多了还是少了?本报将继续关注。

  ■餐馆点餐您有知情权

  根据《餐饮计量规范》规定,餐饮经营者应当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保证所经营的菜点、酒类、饮料和其他商品计量准确,保证计量器具合格。

  热菜应标明主要生料的净含量,冷菜应该标明主要熟料的净含量;标注大、中、小例(份)的,应同时标注净含量。

  酒类、饮料应该标明每份的净含量;现场经营称量的酒类、饮料应配备符合国家计量规定的量杯。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